马永炜成就梦想源于对音乐的执着和热爱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吴树玲 2014-09-22 13:28:2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马永炜在演唱自己的作品《知否》

马永炜在演唱自己的作品《知否》。马永炜/供图

  20岁的他错失了进入音乐学院学习的机会,但是他用三十二载追梦历程将音乐生涯不断推向高峰。缺乏与多样音乐形式的接触,样板戏是他最初的“启蒙老师”,但是他用多类型的音乐作品展示着社会正能量的光芒。他曾短暂放下过梦想,曾被人质疑过业余,但是执着的热血始终奔腾在倔强的心中,梦想就这样开花、结果,一切都源于最初的热爱。

  他就是河北追梦人之一——“业余”音乐人马永炜,在追梦音乐的路上,马永炜历经坎坷,凭着对音乐的执着和热爱,感受到音乐之路越走越宽。像一首乐曲的起承转合一样,从低沉缓慢,继而欢快明朗,进入平稳宽广,达到高潮而持久。

  低处起飞,高处落脚。马永炜的音乐灵感起源于对样板戏的接触和了解,熟悉的音乐形式和内容都比较单一,甚至在报考音乐学院之前,他连钢琴都没有碰过,也许很多人都不会看好这样一个在“低处起飞”的少年,但是他多样性的音乐作品却让所有人大吃一惊,可想而知,在学习的过程中,他付出了多少汗水和艰辛,热爱音乐、痴迷音乐、创作音乐,他每一首音乐作品都聚集了沉甸甸的梦想力量。这不禁要我想到了伟大的音乐家贝多芬,命运无情的捂住了他的耳朵,理想和意志却为他奏响了生命的交响曲,所以说,有梦想,就一定要步履铿锵的前进。

  无惧挫折,扬帆远航。1982年马永炜梦想的翅膀被折断了,他被梦寐以求的音乐学院拒之门外,但是挫折和坎坷挡不住追梦的脚步,翅膀断了,还可以再长,梦想没了,那就真的失去了希望。2014年,马永炜出资举办了“唱响中国梦”歌手大赛,为的就是给音乐爱好者一个展示才能的平台,他不希望年轻人止步于挫折,不希望年轻人的追梦航程遭遇搁浅。从一个没有接受过专业教育的“彷徨者”到一个给予别人希望的“造梦人”,马永炜实现了华丽的蜕变,挫折是考验一个人“试金石”,经历了考验,你就能成功,畏惧于挫折,你就还是芸芸众生的一员。傲雪的寒梅才能芳香扑鼻,折射的阳光才能呈现彩虹,要有乱云飞渡仍从容的精神,相信无限风光在险峰。

  重拾梦想,铸就辉煌。梦想不会被放弃,只会暂时放下,总会在条件成熟时逐步实现,所以才叫圆梦。这句充满正能量的话语,虽然平实,但却凝结深刻的哲理。28年后的马永炜,凭着自己“曲不惊人死不休”的创作原则,本着在音乐创作中“决不放过自己,决不原谅自己,决不心疼自己,用专业的标准要求自己”的执着,重拾梦想,崭新上路,在音乐之路越铺越宽,越走越远,尽情放飞着自己的原创音乐之梦。

  英国诗人丁尼生曾说过:梦想只要能持久,就能成为现实。每个人梦想实现就能照亮伟大的中国梦,马永炜的故事告诉我们要坚持梦想、为之奋斗,我们的梦、我们的中国梦终会实现。(‍吴树玲)

关键词:马永炜,赶考路,追梦人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