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读当代愚公的绿色情怀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边建军 2014-09-22 10:43: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郝景香老人的种树情结

资料图。

  最近一个响亮的名字响彻燕赵大地,他叫郝景香。今年66岁,是一名乡镇退休职工,每月退休金2000多元,儿女工作也不错,乐享清福不足见怪,可怪就怪在他太爱植树造林了,不让造林浑身就难受,为了大地一片绿,退休后的他踏遍了邢台县的山区丘陵,足迹过后那里就是一片绿洲。

  一名退休职工,本可以颐养天年,但郝景香却选择了退而不休,回到工作过的地方,不辞辛苦地负责邢和、邢左等多条干线可视范围内绿化造林工程。绿了荒山,白了头发,他志在造福百姓;老骥伏枥,意气风发,他心向未来。郝景香的当代愚公的优秀品质和高尚情操,震撼着我的心灵。

  从他身上,我读出了生态建设的忧患意识。“在丘陵干旱区植树造林,我不图挣钱,只图通过造林国家得到一片绿地。”郝景香退而不休的原因是就是植树造林,绿化荒山。这件事充分说明他具有超前的生态意识。森林、湿地、荒漠化土地是地球陆地最重要的三大生态系统,对于维护全球的生态安全,促进经济与生态协调发挥着中枢和纽带作用。尤其是森林,在生产吸收二氧化碳、制造氧气、吸附尘埃、清洁空气、保持水土、防风固沙等方面有着独特功效。于是,他发扬愚公“挖山不止”的精神,用花甲之身躯,坚持带领工人们上山植树造林,50多年时间在邢台县西部山区种下500多万棵树,硬是把荒山变成绿海。他是绿色的天使,大自然的儿子。他绿化的不仅仅是一座荒山,绿化的是当代社会的精神高地。我们每个人都牢固树立生态文明观念,投身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实践中。

  从他身上,我读出了恪守信念的政治品质。郝景香之所以退而不休,扎根荒山、植树造林,因为他具有坚定的信念。这份信念源自对家乡和人民群众的无比热爱,才把有限的生命融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中。正是凭着这种坚定的信念,住窝棚、扛锄头、挖树坑、育苗木,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咬定青山不放松,坚持绿化山区,他成为大山的守望者,森林的捍卫者。尽管他没有任何豪言壮语,有的是对一山一木的朴素感情,有的是让荒山变绿变美的执着追求。他的形象如苍松屹立、青山不老。我们要像郝景香那样,忠诚党的事业,做到干扰面前不分神、诱惑面前不变质,坚定不移信仰共产主义,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让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在心灵深处牢牢扎根。

  从他身上,我读出了奋斗不止的革命精神。在很多人看来,退休了就该好好休息了。可郝景香却在退休后继续为事业奋斗着。这是怎样的一种事业观,支撑着郝景香五十多年如一日地勤恳工作,视工作如生命?盛年时期,他忘我工作,风餐露宿;年事已高仍然老骥伏枥,志在千里。“能栽多少栽多少,身子只要能动,我就一直栽到底。栽一片绿一片,让邢台市荒山早点变绿,老百姓早点脱贫,气候也搞好点,青山绿水蓝天。”正是这种生命不息、战斗不止的精神,让郝景香尽管2009年退休,却一天也不肯歇下来。这是怎样一种精气神?当前我们正跋涉在科学发展、绿色崛起的征途上,前进道路上困难、挑战不少。但只要我们像郝景香那样做到生命不息、奋斗不止,就一定能够谱写科学发展、绿色崛起的精彩篇章。

  人生不可复制,精神却能共鸣。郝景香的先进事迹和崇高精神,如一泓清泉,汩汩滋养人的心田;似一曲经久不息的颂歌,永远回荡在广袤的燕赵大地。愿我们每一个人都能从中得到启迪和激励。(边建军)

关键词:郝景香,邢台,植树造林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