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长城微评

“教材广告”为谁“售后服务”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程小帅 韩虹婷 倪倩 2014-09-18 08:15:1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又到开学季。记者接到来自广东肇庆的家长反映,有初一新生开学领到的英语教材内出现大量录音磁带、语法讲解、点读笔等广告。对此家长质疑,插入广告的做法有损教材的权威性。而教材出版方则回应称,这不是广告,是一种售后服务,是想告诉学生还有哪些教材。

在正规教材上做广告

  程小帅:在正规教材上做广告,于人于己都不是有利的选择,甚至有可能让看到广告的学生产生反感,最终适得其反。在此,我们也要劝诫与之相关的从业者们,不要为了赚钱就无孔不入,无计不施,在进行经营活动时,能多考虑一下教育的长远意义,多一份社会责任感,把以德服人才能傲立于天下,以诚经营才能源远而流长的理念,贯穿到自己的经营事业中。

  韩虹婷:教科书本是一块文明清新优雅的“净土”,而夹带广告现象的出现,有误导广大消费者之嫌,也有违市场竞争规律,是一个不良形象。这种行为不可取,必须叫停。希望国家教育等相关部门要做到事前介入,对教科书编撰、印刷等工作进行审核把关。同时,出版发行等相关部门要依法规范好广告经营行为,使那些商业广告从此不再进入教科书的领域。

  倪倩:课本出现了错误,理应闻过则改,可是有些编写者和出版商却以售后服务作为“托词”,这不是在搞笑吗?教育是一项公益事业,课本的编写与出版理应接受民众的监督。这既是教育的需要,也是严谨治学的态度和健全责任心的需要,更是对未成年人负责、对祖国未来负责的需要。惟此,才能让学生健康茁壮成长,同时让家长“放心”。

关键词:教材,广告,售后服务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