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豪”新义项入词典惊醒了谁?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郭晓冉 2014-08-29 09:08:3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新版汉语词典收“土豪”

资料图。

  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重点项目《现代汉语规范词典》完成新一轮修订,推出第3版。这是国内首部全面贯彻《通用规范汉字表》的中型语文词典。“微信”“失联”“正能量”“吐槽”“拍砖”收入,“吊丝”“白富美”“超女”等落选。土豪则被定义为“富有钱财而缺少文化和正确价值观的人”。(8月27日《重庆晚报》)

  语言是人们交流的工具和产物,随着时代的发展,会诞生一些新词语,同时也会有一些词语的涵义发生变更。根据这些变更,及时调整词典,也是必须进行的一项工作。

  此次,《现代汉语规范词典》(第3版)在修订过程中增补了上百条体现时代特色的新词语。近些年来,“土豪”一词作为一句重要的流行语,其所指代的内容与以往所指称的“地方豪强”、“恶霸地主”有着一定区别。词典根据时代发展变化,将这一词语的新义项及时增补收录,这是值得充分肯定的。

  “土豪”一词能够被作为时代热词增补到词典中来,足以说明这个词语在现实生活当中的巨大社会影响力。据词典解释,“土豪”新义专指“富有钱财而缺少文化和正确价值观的人”。

  其实,“土豪”不只是中国有,国外也特别多,比如前段美国一位土豪上演了一个用坦克碾压宝马轿车的事件,向另一名牙买加球手隔空示威;以及前段时间大量中东土豪开着他们的豪车“占领”伦敦街头。诸此云云,在外人看来,都是一种典型的“土豪心态”。

  虽然,“土豪”合法致富,不时的拿出来炫一炫,对社会似乎也没太大的负面影响。但是,缺乏文化支撑和价值观指引的“土豪”毕竟不是一个好的词语,而更多的带有一些戏谑和调侃意味。

  理想而完美的人生,应当是物质上的富有和精神上的富足二者同步发展。单单是物质上赋予了,精神上却十分贫瘠,这样的不协调难免会滋生一种不正常的畸形心态。被贴上了“土豪”标签,不是一件光荣的事情,还是早点醒醒吧。(郭晓冉)

关键词:土豪,定义,词典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