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时政经济

“天价制服”危机是信息公开反面教材

来源: 扬子晚报 作者: 王磊 2014-08-26 08:55:4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湖北省黄石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以49万元的预算采购150套制服,平均每套3266元,被质疑有猫腻。黄石市市委宣传部称,所谓的150套,其中春秋服、冬服、夏服都是两套,其他还包括领带、标识、帽子等配件,准确地说是“150人次”(8月25日《法制晚报》)。

  从舆论抛出“天价制服”的质疑炸弹;到湖北省黄石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仓促出来回应,不是150套,是150人次,包括春秋冬等共计十件;再从网友计算得出仍然高出一千多元,到回应初次采购是双份……这一系列的“出招”与“接招”,无不彰显着一些政府部门,在信息公开工作中的不成熟、不重视。

  一直以来,很多政府部门在信息公开上,都很被动,结果一旦问题被曝出来,就被动挨打,被媒体和舆论牵着鼻子走。试问,如果黄石药监局官网的招标信息,一开始就是详细的、完整的、无懈可击的,又哪来的捉襟见肘的危机公关?从这一点来说,“天价制服”危机恰是一堂信息公开课,应从中吸取教训。

  首先,黄石药监局公开发布公告招标,这种做出接受监督的姿态值得肯定,但对于药监局等政府部门来说,千万不能以为信息公开只是做做样子而已,虽然这样的公告主要是面对投标商,但对于公众来说,这也同样是监督领域。信息的不完整或者太笼统,甚至出现容易引起误解的、错误的表述,导致监督方的指责,都怪不得别人,只能怪自己的工作做得不够到位,或者说,在态度上,就没有把信息公开重视起来。

  细心的网友从中发现纰漏也值得点赞,然后舆论迅速跟进围剿,倒逼药监局公开更加详细的信息,给出更多的解释。虽然结果被证实并非开始所怀疑的那样,但网友和媒体绝不是无功而返,这种监督意识和质疑精神无疑是正能量。但这种正能量是有瑕疵的,从一个理性的、合格的监督者角度来说,也不能在不明真相的情况下,受情绪化、标签化感染,盲目地发表观点。可以合理地提出质疑,但不能瞎喷。

  当然,肯定还会有网友继续追问,即使按照黄石药监局的解释,对比起来,仍有出入,政府采购价格仍比规定要求的价格高出50余元。但别忘了,这些只是单纯的物品的价格,运费以及运输人员的劳务费等都还没有计算在内,更何况,这只是预算,略微高出,也在情理之中。只是,因为事先没有考虑到,没有说清楚,恐怕药监局又要忙着新一轮的回应了。这一轮轮的回应,浪费行政资源,损害政府公信,这教训其实以前已经出现过很多次,现在继续产生同样教训,这种“教训中的教训”真的很深刻。(王磊)

关键词:天价制服,招标,监督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