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专栏 >> 中国梦·赶考行

让核心价值观旗帜飘扬在燕赵大地上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边建军 2014-08-26 09:04:2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善行义举最美河北人”发布活动现场

“善行义举最美河北人”发布活动现场。长城网 张社旗 摄

  河北省不断创新工作方式,加大工作力度,在落细、落小、落实上下真功夫,使核心价值观融入各行各业,融入人们日常生活。(8月16日《河北日报》)

  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人民有信仰,国家才有力量。伏尔泰曾说:“伟大的事业需要始终不渝的精神。”在中国梦振奋中国心、全面深化改革启幕扬帆的关键时刻,习总书记关于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讲话,掷地有声、促人奋发,对于振奋民族精神、凝聚改革共识、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

  纲领再完美,也要“落地”,只在头脑里摞着,不去行动,就奏不出荡气回肠的乐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河北省重在落地生根,让核心价值观的影响像空气一样无所不在、无时不有,燕赵大地焕发着无声的感召力和强大的凝聚力,形成了全民向善善如潮、德润燕赵香满城的好风光。

  那么河北是如何让核心价值观旗帜飘扬在燕赵大地上?

  直入头脑,内化于心。用核心价值观占领人们的思想阵地是关键,让核心价值观进入每个人的内心世界,不能简单地灌输,也不能死板地说教,必须细致入微地讲清楚什么是真善美,什么是假恶丑,什么值得肯定和赞扬,什么必须反对和否定,要让大家深刻认识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一个“国家的软实力”和“基础工程”。唯有发自内心地接受,才能真正做到鼓舞人心,凝聚力量。河北在活动中注重强化学习意识,浓厚氛围,不断拓展覆盖面,确保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比如唐山建立各级各类“道德讲堂”,以“身边人讲身边事,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为形式,传播凡人善举;衡水市小学开展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百首童谣传唱活动,将核心价值观的种子播在孩子们心中。

  细处着眼,丰富载体。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能失之于粗、流于形式,只有做过细的工作,才能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核心价值观是文化构造中最内在、最核心,但也是无形、无声、看不见、摸不着的部分。因而,培育和践行核心价值观,必须不断创新载体,唯其如此,核心价值观才能真正落地生根并枝繁叶茂。河北在活动中注重载体设计与创新,吸引注意力,调动积极性,在潜移默化过程中引导人们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他们强化实践融入,以融入促深化,“善行河北”、“中国梦·赶考行”、廉政文化建设等活动,成为培育践行核心价值观的有效载体,吸引更多的干部群众参与其中,带动了核心价值观在全社会的普及践行。

  典型引路,引导向善。树立和宣传先进典型,用先进典型推动工作,既是我们党重要的政治优势、基本的工作方法,也是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服务中心的具体抓手。一个个平凡的身边典型,就是一面面感人至深、催人奋进的旗帜。河北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效应和引导作用,使之成为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的有效途径,为科学发展、绿色崛起提供强大精神动力,形成“善行河北”效应。他们创建了“燕赵楷模”发布厅和“最美河北人”发布厅两大具有河北特色的先进典型宣传平台,出台了“两厅”《实施办法》,推出了重大先进典型26名,各类群体典型4个,使全省人民学有榜样、追有目标、赶有方向,引导广大干部群众见贤思齐、向善向上。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让核心价值观旗帜飘扬在燕赵大地上,仍需要河北儿女共同擎起。我们每个人都应坚守高尚的道德情操,用智慧作桨,用理想作罗盘,让正能量化育燕赵风气,为实现科学发展、绿色崛起提供有力的精神支撑。(边建军)

关键词:河北,创新工作方式,核心价值观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