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帜鲜明宣传义举 毫不动摇做最美河北人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张立 2014-08-06 10:38:3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善行义举最美河北人”发布活动现场

“善行义举最美河北人”发布活动现场。长城网 张社旗 摄

  近日,河北省委宣传部通过长城网公布了第三期“最美河北人”,他们都是普普通通的河北人,但他们的行动却不是普通的举动。他们的义举,或者是两代人历时70载守卫烈士墓而书写的爱国义举,或者是于千钧一发之时拦停火车,或者于病人需要时随时都能现身的救死扶伤,或者帮助盲人朋友学技术谋生计的坚强互助,在这些最为普通的河北人身上,体现的不仅是一种生发于个人身上的纯朴道德,更是彰显了“善行河北”主题所主张的道德魅力。他们是7280万河北人的精神标高,是指引千万河北人沿着正确方向前行的指路人。

  广泛深入宣传“最美河北人”,是弘扬道德至上、净化社会之风的必然之举,是和谐社会的必然要求。既是对背离道德的有力回应,也是对战胜歪风邪气的有力支持。对“最美河北人”的宣传,就是要树立一面讲道德、树文明、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鲜明旗帜,就是要化作时代向前发展的责任担当。该弘扬时必须旗帜鲜明地宣传报道加以弘扬,必须让鲜明的事迹、催人奋进的故事感动人、鼓舞人;必须把先进人物、先进事迹化成千千万万河北人行动自觉。通过对“最美河北人”的宣传,使千千万万的公众明白,做“最美的人”扬眉吐气,最美的义举受人尊敬,并得到应有的礼遇,在社会中形成一种主动学习“最美河北人”的良好社会风气。

  “最美河北人”的不断涌现,是良好社会道德教育不可辩驳的教科书。“最美河北人”的事迹,不仅给那些直接受益人于恩惠,对于社会公众而言,也带来了精神的滋养和润泽。了解熟悉这些“最美河北人”的事迹,则会首先得到精神上的净化和思想上的洗礼。作为普普通通的河北人,在深入了解“最美河北人”的时候,往往有感动,思想上有触动,生活上更要有行动。或许惊天动地的义举较少发生,但首先在思想上对“最美河北人”的精神认同,则是身体力行的前提条件。不以善小而不为,不以恶小而为之,践行“最美河北人”精神,从思想上相互支持,行动上相互帮助,小到几元钱,大到数十载善行的坚守,都需要有德之人的坚守。

  做一件好事不难,做一时的好人不难。但做一辈子好事很难,做一辈子好人难上加难。这需要信念的支撑,需要道德的指引。“最美河北人”不失为时代给予我们遵守道德、力做善事的最好行动支撑。

  燕赵大地自古就不乏慷慨悲歌之士,自古就不乏崇德尚义之举。以“最美河北人”事迹为内核,旗帜鲜明的宣传“最美河北人”事迹,理所当然,必将形成一股浩然正气。从自身做起,做一名“最美河北人”,也必将形成“最美河北”的铿锵力量,铸成河北向前发展的不竭动力。(张立)

关键词:最美河北人,道德,核心价值观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