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公开、“三清单”为“三个河北”奠基铺石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白雪 2014-08-01 08:21:5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政务公开

资料图。

  为抓好河北快速发展的机遇,进一步优化河北省的发展环境,河北省决定建立“政务公开”、“司法公开”、“执法公开”与“行政权力清单”、“监管清单”、“负面清单”制度,从而为实现全面小康的河北、富裕殷实的河北、山清水秀的河北提供良好的环境。(7月29日《河北日报》)

  “三公开”、“三清单”为京津冀发展圈“驱沙除尘”。良好的发展环境才能为良好的机遇保驾护航。京津冀协同发展是河北跨越式发展千载难逢的机遇,要紧紧抓好这个有利条件,首先就要在发展的环境上下功夫,以严谨的制度、公开的姿态、良好的形象展现河北新面貌,促使市场经济风清气正,从而为河北带来更多更好的发展机遇。

  “三公开”、“三清单”为规范行政行为“树标立本”。行政权力在人们的印象中往往是命令式的,在监管或执法中都或多或少存在着缺陷或不足,通过制定“三个公开”与“三个清单”制度,旨在厘清以往的问题,束缚权力的运用。当然,行政行为纷繁复杂,一蹴而就的完全改变并不现实。但制度的建立与不断完善,凸显了政府整饬行政权力的决心,更为规范行政权力的运用设立了标准,并为构建长期的制度提供了可能和可行性。

  “三公开”、“三清单”为践行群众路线“身先士卒”。行政权力的最终服务对象是人民群众,因此,行政权力设置是否合理,群众最有发言权。以往行政权力往往被诟病不公开、不透明,执法简单粗暴等,容易引起群众的失望与不满。而建立“三公开”、“三清单”制度,就是以更规范的行为、更契合老百姓生活的方式方法办实事解民忧,真真正正为人民服务。

  河北的发展,离不开各项制度的建立与完善,离不开政府的整饬与规范,更不开群众的支持与理解,“河北梦”是河北人共同的梦想,愿大家共同努力,早日实现“三个河北”之梦!‍(白雪)

关键词:河北,政务公开,司法公开,执法公开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