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护网络安全 全面构筑信息网络防火墙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吴树玲 2014-07-31 09:07:3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河北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召开

河北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召开。长城网 吕晓红 摄

  7月16日下午,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召开第一次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部署我省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

  网络安全和信息化事关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我国是网络大国,网民人数已达6.18亿,居全球首位,如此庞大的网民数量已经直接影响到了我国的舆论导向,影响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和谐稳定。同时,加强网络和信息化关键核心技术能力不仅可以应对复杂的舆论环境,还可以为经济社会的发展提供高新技术支持,推动经济的可持续发展。为此,我省必须将网络安全和信息化提上日程。

  在此次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研究通过了《中共河北省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工作规则》,为我省今后的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提供了基本遵循,指明了方向。未来,我省的网络工作要严格遵循工作规则,并在实践中将其逐步完善。各级政府要加强网络宣传和监管,创新网络宣传,弘扬主旋律,激发正能量,对负面舆论要加强监管,及时处理,严格做到依法管网、依法治网,全面维护好网络秩序和网络良好氛围。积极培养和打造高端网络人才队伍,为实现网络的科学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新闻媒体尤其是网络媒体是关系到网络安全和信息化的关键,各级网络媒体要及时了解我省相关政策规定,严格按照相关规定进行发文和链接。网络平台内部也要加强监管,对不符合规定的发文、转帖要及时进行内部删除。同时大力宣传我省有关政策规定,使其在广大网民中形成正确的舆论氛围,提升网民自身素质。其他新闻媒体也要加入到宣传的大军中来,通过广告等使良好的网民素质深入人心。各高校可以建立网络安全学科专业和专业的培训机构,以培养高技术人才。

  网络信息安全和广大网民自身的素质密不可分。广大网民应主动、自觉提高自身素质,做到不发帖、不转发危害网络安全及可能造成负面舆论的文章和信息,为营造良好的网络氛围出一份力。同时,广大网民可以积极组织参与一些志愿活动,宣传网络安全和信息化的重要性、如何从自身做起维护网络安全,使更多的网民参与到自觉维护网络安全的队伍中来。青年网民可以选修相关专业或参加相关培训,提高自身的专业素质。

  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关系到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关系着社会的和谐稳定,关系着网络强国的进程,各级政府和新闻媒体一定要高度重视,积极培养高新技术人才,自觉维护网络安全。只有各方面积极协调配合,相互发展,我省的网络安全和信息化事业才能持续健康发展,才能紧紧抓住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大历史机遇,才能推动网络强国的发展。(吴树玲)

关键词:河北,网络安全,信息化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