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教育科技

“重点班的空调”吹出功利短视

来源: 广州日报 作者: 段思平 2014-07-14 08:33:1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在湖北洪湖市贺龙高级中学,重点班吹空调,普通班学生汗直流。近日,这所学校的多名学生提出抗议:大家交的学费一样多,为何会受到不公平待遇,难道成绩稍微差点就该受到歧视?(7月13日中国广播网)

  俗话说“不患寡而患不均”,同样高温,不同待遇,重点班的空调无疑吹冷了普通班学生的心。遭学生抗议与媒体曝光后,该校校长表示,“今明两天就会买一批新空调给其他班级装上”。若真能如此,亦不失为亡羊补牢之举,但也更加说明学校只给重点班装空调,缺的不是资金,而是公平的教育理念。

  学生们抗议的是教室无空调,真正反感的还是校方的区别对待。学校通过是否装空调这一有形手段,对学生进行了无形区隔。有无空调,实质上已成为一种区分好坏的标签,普通班学生的人格尊严由此遭到了贬抑。心理学家指出,标签具有导向作用,人往往会向标签所预示的方向发展。可以预见,一旦被贴上负面标签,部分普通班学生很有可能因此而自暴自弃。

  普通班学生本就在师资、评优等教育资源的分配上处于劣势,现在连教室硬件设施的公平都得不到保证,这不禁让人想起了马太效应——“凡有的,还要加给他叫他多余;没有的,连他所有的也要夺过来”。于是,强者愈强、弱者愈弱,一视同仁的教育理念被从根本上颠覆,取而代之的是对升学率的畸形追求。

  事实上,即便对重点班的学生而言,这种教育不公现象也是一种伤害。一方面,普通班与重点班之间产生了一种对立情绪,本应充满温情的校园环境将逐渐被冷漠所侵蚀;另一方面,学校的不公行为将对全体学生产生一种价值误导,让他们从根本上产生对社会公平的困惑与怀疑。

  因此,所有的教育工作者都必须思考一个问题,那就是教育的目的是什么?是力保部分学生上重点,还是立足于发挥全体学生的潜能?教育一功利,就必然短视。教育家陶行知说过:“你的教鞭下有瓦特,你的冷眼里有牛顿,你的讥笑中有爱迪生”,而在我们的很多教育工作者眼里,是否只剩下上线考生与高考状元?(段思平)

关键词:重点班,空调,歧视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