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教育科技

状元凭啥不能选“赚钱”专业

来源: 京华时报 作者: 陈小二 2014-06-21 09:36:0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一项针对1952—2013年全国各省份近3000名高考状元的求学与职业等状况的调查分析显示,在高考状元志愿选择中,就读经济学、工商管理学等“赚钱”热门专业的人数最多。

  商人在中国的地位自古就不高,否则,白居易就不会惋惜嫁入豪门的琵琶女“老大嫁作商人妇”了。可社会发展到今天,这份严肃的《2014中国高考状元调查报告》,还是让人读出了浓厚的轻商意味。

  报告指出,“在高考状元志愿选择中,就读经济学、工商管理学等‘赚钱’热门专业的人数最多”;报告还指出,“物理、数学等理学专业出身的高考状元职业成就最高,有7名状元当选中国、国际科学院和工程院院士”,言外之意,似乎只有当选院士方能实现一个状元的最高个人成就,而高考状元扎堆选择最赚钱的专业、选择经商赚钱似乎是一种肤浅的表现。这背后有没有一点“万般皆下品、惟有读书高”的酸腐之气呢?

  其实,美国社会经验早已经证实,“一流人才经商,二流人才从政”的人才配置模式,既能最大程度地发挥人才特长,又能提高社会效率,是颇为科学、有效的人才配置方式。而事实上,也并不是人人都适合做学问,有些状元虽然成绩好,却耐不住寂寞,让这些聪明的脑袋在商业开发上大展宏图,有何不可?而有的状元本身就来自贫寒之家,让他们再去坐冷板凳搞研究,继续成为穷二代,也不利于他们的个人发展。

  我倒认为,状元们扎堆报考最“赚钱”的专业,恰恰反映了人才与市场之间良好的供求关系。美国名校里的尖子生们,不也是对金融、经济专业青睐有加吗?

  在某些人的眼里,状元扎堆考公务员,不对;状元扎堆选择有“钱途”的专业,似乎也不对。状元们剩下的路,似乎就剩下读书做学问是最“伟光正”的选择,这显然也是矫枉过正。什么时候状元们能回归自己的本心选择专业,什么时候人们能撇除焦虑淡然面对状元们的选择,我们的社会才正常吧。

  摘编自《新华每日电讯》6月20日文/陈小二

关键词:高考状元,赚钱,专业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