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点评河北

振兴“茶经济”,弘扬“茶文化”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汪金友 2014-06-19 11:22:3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为期4天的2014第二届河北茶文化博览交易会成功举办。长城网 季然 摄

购茶的市民络绎不绝。长城网 宿馨元 摄

  ●汪金友

  河北不是茶叶产地,但却连着开了两届茶文化博览交易会。刚听到这个消息的时候,我很惊讶,自己不产茶,却大声吆喝茶,这不是为他人做嫁衣吗?细一想,有道理,河北不是产茶大省,但却是茶叶的消费大省。通过举办茶博会,让更多的人多喝茶、喝好茶、振兴茶经济、弘扬茶文化,这不是一件很大的好事吗?

  中国的茶文化非常久远,但在我们河北,过去很多的人家,却是喝不起茶的。我的老家在河北省滦南县。在我的印象中,上个世纪80年代以前,全村5000多人,没有一户人家喝茶,也没有一个人懂茶。人们连饭都吃不饱,哪还有钱有心思买茶?

  我自己也是从90年代以后,才开始喝茶。先是喝很便宜的花茶,后来又喝绿茶。1999年到杭州开会,参观了龙井茶的茶场和制作过程,才知道了什么叫花茶,什么叫绿茶,什么叫毛尖,什么叫龙井。最近去云南旅游,我又买回一堆普洱茶。

  我发现,喝茶的档次和品位,与生活水平密切相关。生活困难的时候,只能不喝茶或喝低档茶。相对富裕之后,就可以尝试喝一些特色茶和高档茶。收入与时俱进,喝茶也与时俱进。这几年,我们县城开起了十几家茶馆。无论是机关干部还是普通市民,很多人都养成了喝茶的习惯。坐在一起,也能够对天南海北的茶叶评头品足。大家不仅知道花茶、绿茶、红茶、乌龙茶等各种茶叶的区别和特色,而且知道金俊眉、银俊眉、正山小种、大红袍、陈年普洱等。

  在这次茶博会上,一些业内人士反映,很多的高档茶,原来主要针对中高端人群。而现如今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正在走入寻常百姓家。茶桌、茶具、茶书、茶字画等也是如此,在这次茶博会上销售都非常火爆。

  参加这次茶博会的销售商也都发现,河北市场对于茶叶的需求非常旺盛,河北人民对于茶文化的研究非常深入,河北消费者对茶叶档次和茶具品质的要求越来越高。这也说明,河北是个懂茶叶的地方,也是个有文化的地方。

  我一直担心,我们河北的土壤,能不能种出茶叶?适合不适合茶树生长?在茶博会上得到一条消息,说河北的有关部门和茶商,已经研制出了河北的“本土花草茶”。据说这种菊花茶,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珍稀浓香型菊花品种,并且获得了国家专利。不但具有养肝明目、清心补肾、健脾和胃、润喉生津的功效,还可以起到抗衰老、消除眼睛浮肿、防止眼睛疲劳、防止辐射、降脂减肥等保健美的作用。

  茶博会已经闭幕,但我们还有很多的工作要做。要振兴河北的“茶经济”,首先要弘扬全国的“茶文化”。通过各种各样的宣传活动,把茶叶送入人口,让茶文化深入人心。喝茶和懂茶的人越多,茶叶市场就越繁荣。

关键词:河北,茶博会,茶文化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