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效承接产业转移促京津冀协同发展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14-05-19 08:58:1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5月8日,河北省在北京举行5·18洽谈会新闻发布会。作为京津冀协同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后我省举办的国家级展会,其中,河北省承接京津转移重要平台展是一大亮点,将对我省确定的承接京津功能疏解、产业转移40个重要平台进行集中展示和推介。(5月9日《河北日报》)

  今年“5·18”洽谈会是第31届,也是升格为国家级展会后的第5届。本届洽谈会将举办多项推介活动、专场对接和贸易展览。平台展分为序展、新兴产业基地(园区)展、县域特色产业集群展三部分。

  京津地区因产业升级和结构调整,需要将一批不再具备比较优势的传统产业向外转移,这对于具有内环京津地区优势的河北省而言是一个难得的机遇。河北省如何有效承接京津产业转移、加快河北省的产业发展和经济崛起就成为一个至关重要的研究议题。从河北来看,由于省内尚缺乏集聚能力和扩散能力强的大城市,尤其是缺乏跨省、跨地区的经济中心大城市,生产要素聚集程度不高,特别是尚未形成对经济有较大拉动力的城市集群。由于北京的特殊政治、经济地位和科技实力,决定了其在相当长时期内对冀北地区经济发展和城市群的形成起到重要的拉动作用。因此河北必须对此充分重视、善加利用。

  对于今年的“5·18”洽谈会,河北省应抓住其结构调整和增量扩展的机遇,积极承接和对接其延伸功能和拓展项目,加快其在河北省的落地和放大功能。然而,如何承接产业成为了摆在我省面前的现实问题。产业对接问题的核心是,如何消弭公共资源极度丰富的北京和相对贫困的河北之间的差别。笔者认为,目前可疏解的几类非首都功能的产业和部门包括:批发市场等劳动密集型的产业;医院、高校等非市场因素决定的公共部门;金融、贸易、央企总部等。在京津冀对接协作、互补互促过程中,河北省不能被动接受“三高一低”的企业,为此需要实现转变。

  要由被动承接转变为主动对接,由单纯的由梯度转移为主转向城市功能为主。避免各个地区各行其是,造成无序和生态破坏;要从全面发展转变为有所为有所不为。明确自己有哪些优势产业,缺少哪些产业环节,有的放矢地承接技术含量高、附加值高的产业;尤其应该从技术、人才、产业集群,以及公共服务等方面提升承接能力。因此,我省应进行“转型、提升、优化和创新”。如做好园区配套、提供高技能素质的产业工人、理顺政策法规、优化服务环境等。

  实现京津冀协同发展,任重而道远。河北省各区县应借助北京结构和功能的空间布局调整,发挥地缘、人缘、经脉的优势,找准对接和合作的切入点和抓手,并将其作为调整结构、提升质量的突破点,夯实城市内力,彰显协同发展魅力。(吴树玲)

关键词:5·18洽谈会,京津冀协同发展,产业转移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