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河北纸媒

用制度的力量守护公信力

http://www.hebei.com.cn 2014-05-05 11:04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期,南京要限牌的说法,传得沸沸扬扬。虽然此前南京交管局也发布了辟谣声明,但因为之前杭州等市的“先辟谣,后限牌”,不少南京市民的心依旧悬着。对此,江苏省人大法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刘克希表示,“一夜限牌”的事情,南京绝对不可能发生,全江苏也绝对不可能发生。(据《扬子晚报》5月4日报道)

  两个“绝对不可能”有极高的可信度,这不仅因为刘克希讲得斩钉截铁,而且因为有理有据,讲得很有底气。《江苏省机动车排气污染防治条例》明确规定,控制机动车保有量,“应当公开征求公众的意见,经同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审议,并在实施三十日以前向社会公告。”这条强制性规定,从制度上杜绝了江苏出现“一夜限牌”可能性。

  尽管如此,还是有不少老百姓成为了“老不信”。比如有网友讲,官方辟谣往往是限牌的开始,“天津、杭州都是官方辟谣几天后开始的”。出现这样的民意反应,实在让人遗憾,但也可以从中看出政府公信力流失的两个特点:一是“因小失大”,做错很小的一件事,往往就会让公信力“大批量”流失;二是“殃及池鱼”,错误虽然只是发生在个别地方、个别领域,但其后果往往却要由很多地方、很多领域承担。因此,与其一味指责“老不信”们言论非理性,倒不如反思如何才能从根本上提升政府的公信力。

  在笔者看来,好的制度才是公信力的基础;有了好制度,执行好制度,才能守护公信力的成长。

  就此次事件而言,刘克希的两个“绝对不可能”透露出两点,一是制度有明确规定,杜绝了“半夜鸡叫”的可能性;二是如果逾越程序“一夜限牌”,那就是违法的,不但没有任何法律效力,而且有关负责人还会被追究法律责任。江苏的做法值得称道,刘克希的讲话值得信任,也正是因为背后有这种制度的力量。

  全江苏绝对不可能发生“一夜限牌”,是公信力建设的一面镜子,启示我们守护公信力需要制度的力量。当下,我们要把更大的精力用在制度建设上:一方面把政府行为纳入制度笼子,防止公信力流失;另一方面加大执行和惩戒力度,对违反制度的失信行为真正做到勇于纠正、敢于问责。这样,政府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才能诚实守信,进而以良好的公信力赢得百姓的信任和拥护。(毛建国)

关键词:南京,限牌,公信力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