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社会民生

这个青年节,我们来聊聊创业

http://www.hebei.com.cn 2014-05-04 10:49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5月4日,一年一度的青年节。

  对于今年的727万高校毕业生来说,这是历年来最多的一次。你是会戴着放松的心情享受大学里的最后一个青年节,还是会因为想着就业的事而在这个五一节后的第一个工作日,继续忙着奔波在找工作的路上?选择权虽然属于个体,但这个节日是属于你们整个年轻一代的。这个节日,还是应该好好地纪念下。

  “五四”青年节的象征意义是什么?它是对国家命运的担当,它是对社会问题的激情破解,它是对各行各业的唤醒与创造。

  想找一个有户口的工作,想找一个稳定的工作,这些诉求,合理合情,但机会呢,确实有限。真实的市场情况是,公务员、机关事业单位和国企,每年最多能吸收约60万毕业生,不到10%,这里就会有竞争,可能会“拼爹”,但如果没户口或者不稳定,是否就不能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呢?年轻人是朝阳,要敢于对稳定说不。

  拿出自信,凭着热血,也可以想想创业。

  针对做好2014年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要求,要实施新一轮“大学生创业引领计划”。他说,大学生创业对于中国经济转型升级、建设创新型国家意义重大。“美国信息产业不就是靠比尔·盖茨这样的创业大学生、甚至肄业生推动的吗?”

  这一次的条件,真的很诱人。

  开个网店,可享受小额担保贷款和财政贴息政策。对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实现灵活就业并办理实名登记、缴纳社会保险费的,2年内给予一定数额的社会保险补贴。

  有人曾做过调研,大约一半的大学生有创业意愿,但现实中真正创业的学生可能就变成了1%。之前,可能有创业政策和创业服务的力度不够,但那都是过去式了。

  李克强总理指出:“‘有关规定’是哪些规定?执行标准怎么把握?我确实担心,好的政策在执行中走样,不能真正落实下去。”李克强强调,国务院此次出台的政策是有“含金量”的,必须确保落实到位。“别让政策只是‘听着好听’,落实起来却处处‘受限’。”

  对于大学生来说,也应该忘掉你听说过的不愉快创业经历,再造自己,脚踏实地,创业一回。这个时候,可能有来自家长的压力。家长们也是从年轻时代走过来的,既然孩子们还年轻,那就能输得起,那为什么不鼓励他们试一把呢?

  与其顶着就业压力,不如把压力变为创业动力。(乾龙平)

关键词:青年节,就业,创业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千龙网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