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河北纸媒

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日常生活之中

http://www.hebei.com.cn 2014-05-05 11:08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新加坡为了使“孝道”深入人心,在住房制度中规定,根据子女与父母住房距离的远近给予不同的补贴。这样,民众就从政府的福利制度中接受了政府倡导的“孝道”。在德国,如果有人在日常生活中诚信出现问题,就会在生活的方方面面受到制约。比如一个学生虽然获得了热门专业的很高的学位,却因为有地铁逃票的记录,应聘时到处碰壁。东西方两个国家价值观培育的事例表明,核心价值观培育与日常生活紧密相连。

  培育与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需要将其融入日常生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来源于生活。生活是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肥沃土壤,并为其不断发展、保持旺盛的生命力提供养料。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能仅仅是写在文件和报告中的抽象文字,而应该是指导人民群众具体实践、真正作用于日常生活的价值指南。

  生活是人民群众理解、认同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途径。人民群众价值观的形成与生活密不可分,生活的过程就是人民群众学习、形成和践行核心价值观的过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虽然是抽象化的,但人民群众要将其内化为自己的精神追求、外化为自觉的行动,不能仅靠理论学习,还需要社会生活的锤炼和渗透。一个人生活在公正的环境中才能学会公正,生活在民主的环境中才能学会民主,生活在法治的环境中才能学会守法,生活在友善的环境中才能学会友善待人。融入日常生活,可以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的方式,作用于人民群众的潜意识,虽不可能收到立竿见影之效,却有滴水石穿之功,能够积少成多,潜移默化,让人民群众将其融化在心灵里。

  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社会生活之中,具体而言,就是要融入各行各业的实际工作中,融入大众日常的消费、休闲、娱乐等多样化生活方式中,融入大众文化中,融入各项制度、公约、守则的制定与实施中,融入各种仪式制度和各种纪念庆典活动中,融入各种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中,融入日常的社会管理中,融入广大党员干部日常生活的一言一行中,使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阐释者、传播者、证明者、强化者,使日常生活与核心价值观建设同频共振,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影响像空气一样无处不在、无时不有,使人民群众全领域、全时段受到它的熏染。

  因此,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需要找准核心价值观与日常生活的高度契合点,把握人民群众理解核心价值观的关键点,激活社会生活中人民群众的情感共鸣点,切中人民群众的利益关注点,利用人民群众生活中的兴趣点。如此,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才能真正落地生根,才能真正发挥实际功效。(范树成)

关键词:孝道,核心价值观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