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社会民生

纪念“五四”:爱,让青年更美

来源: 红网 作者: 2014-05-04 10:51:3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今天是五四青年节,是每一个青年人的节日。青年是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朝气蓬勃,活力四射。青年时期也是人生中最美好的时期,自信、阳光、积极、向上,没有什么困难可阻挡青年追求梦想的脚步,没有什么挫折能够吓退青年探求真理的勇气。爱、美与力量,是青年特有的标签,赋爱于心,在责任与担当中奉献力量绽放青春,是每一个青年人的使命。

  爱国。青年是国家的未来,是民族的希望,是社会建设的中坚力量,党和国家历来重视、关心青年的培养与成长。青年兴则国兴,青年强则国强,青年的肩膀上承载着国家和人民的期望。爱国是五四精神的泉源,更应是青年精神的脊梁。青年人一定要有崇高的理想和坚定的信念,把爱国精神融入到自己的满腔热血中,自觉地投身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到条件最艰苦的地方去,到社会建设与经济发展的最前沿阵地去,自强不息,永往直前,百折不挠,义无反顾,在实践中增长才能,磨炼意志,在奉献中展现风采,开拓人生。

  爱岗。谢觉哉曾说过:“爱国的主要方法,就是要爱自己所从事的事业”。爱岗其实也是爱国的具体表现。三百六十行,行行出壮元,青年人不管做什么,都要干一行爱一行。不管是白领,还是蓝领;不管是在政府部门,还是在民营企业;不管是从事技术研发,还是从事普通劳作,在其位就要谋其政、负其责、尽其能。不要因为职务低微就埋怨叹气,不要因为收入不高就放弃努力,不要因为工作平凡就觉得没有意义。对青年人来说,一切的不如意都只是暂时的,机会一定垂青于有准备的人。青年人要志存高远,爱岗敬业,脚踏实地,认真学习,勤奋工作,积极思考,开拓进取,大胆创新,这样每一片天地都可以大有作为,每一个岗位都能是洋溢智慧与力量的精彩舞台。

  爱人。青年人的心是宽广的,是温暖的,爱与温暖相伴,有爱的世界才会不寒冷、孤单。爱他人,不一定要救死扶伤,不一定要见义勇为,在平常的生活中,很多时候,哪怕一个细微的举动就能传递爱的能量。公交车上给老人让座,斑马线前牵小朋友的手一起走过,宽容别人的过失,分享自己的快乐,有人摔倒时扶一把,有人困难是帮一阵……不要犹豫,不要担心,该出手时就出手,青年人应有这样的勇气与自信。爱人者人恒爱之,爱他人不仅是一种付出,更是自己潜能的发挥、力量的确证、生命价值的实现。伸出手,传递爱,让人性的美好在帮助、沟通与理解中产生共鸣,这就是青春。

  年轻,真好。有爱,真好。当代青年一定要爱国爱岗爱人,在“爱”中奋发向上,立德修身,用美好的青春时光去谱写国家繁荣富强的新篇章,去开创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尽职尽责尽心尽力,创造出无愧于祖国、社会和火热青春的光辉业绩来。(肖汉斌)

关键词:五四青年节,责任,担当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