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社会民生

银行实习按资排队,伤害了谁?

http://www.hebei.com.cn 2014-05-01 10:09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近日多家银行公开表示对私人银行客户或其他高达标端客户子女提供在银行等金融机构实习的机会。银行“天价招聘”再现江湖实习生名额靠父母“资产排队”。银行人士表示,“北美或者欧洲这些国家的高校很重视申请者的金融机构实习经历,实习证明可以为留学生的成功录取加分”。(4月29日《证券日报》)

有时候新闻要合上再展开慢慢咀嚼,才能体会出文字所描述的事实的味道和事实外词不能尽的深意。银行实习需要按照父母在银行的存款排队,可谓上演了一出“拼爹”时代的舞台好戏。而相较之下,要想进入国外的学校读书,靠得是能够一定程度上体现学生能力的实习经历,国内的一卡通在国外遇到了禁令,实在形成了“无心插柳柳成荫”的讥讽。

来路不可变,前途尚可期,正是用来解释“希望”的含义。而如今寒门子弟的境遇,只能用《天意》里的歌词“我不怕痛,不怕输,就怕是再多努力也无助”来描摹,悲情的呐喊何其压抑。一个给穷人、弱者机会的社会是流动的,其流动性必将导致各阶层间鸿沟的缩小,使得社会资源实现更加良性的分配,减轻人们在对比之中形成的心理落差,也增加人们的幸福感。从这种意义上说,读书改变命运,不仅改变的是命运,也调节的是社会关系。

不受约束的权利,是天底下最大的垄断。同样的,没有底线地更改社会的规则,是天底下不公平的根源。在银行可以自主决定实习生标准的情况下,在利令智昏的商业场上,银行当然不会放过这个难得的公关机会,为自己的顾客开一回小灶。但是在开小灶的同时,甜了一些人的嘴巴,却伤害了另一些人的心。

不患寡而患不均,此处的“寡”在现代社会上不仅指的是财富,更加是参与竞争的机会。当社会成为一个名利场,只容一部分有资本的人来玩“滚雪球”的游戏,而另一部分人却因交不起游戏费而被拒之门外,成为看客,所谓的“仇富”、“仇官”就会甚嚣尘上。“仇视心理”固然是反差之下的人性使然,但更多还是对社会不公平规则的反应,是当自己站在起跑线上等待着哨声吹响,却惊奇地发现对手已经到达终点时的深深伤感和无所适从。

“一切进步性社会的运动,都是一场从‘身份到契约’的运动。”英国法学家、社会学家梅茵的话揭示了社会发展的规律,也能为转型期的中国所借鉴。路亦迢迢夜亦长,但不管速度如何,我们的脚步始终向着正确的方向。在逐年增长的毕业生面前,用人单位制定自己的招工、招“生”原则固然是其内部的决策,是市场经济下市场主体的行为,但同样的,用人单位也不能忘记自己的社会责任,更不能破坏社会孜孜不倦追求着的、亘古不变的共同向往的规则:正义和公平。

“须知参差多态乃是幸福的本源。”罗素所说的“参差”,于用人单位招工时同样适用。用人单位需要看到更多的是学生的真才实学,应该看到更多的是学生的思想和个性,应该注重更多的是学生将书本知识应用于实践的能力,应该考察的是学生在工作中的各方面的素质,而不是只看到家长的VIP、只研究其银行卡上的存款数额。

文/田佳玮

关键词:银行,实习,按资排队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红网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