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长城时评

淘宝刷单乱象呼唤“完全市场主体地位”

http://www.hebei.com.cn 2014-04-30 08:52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临近五一,电商假日促销大战又将掀起。继淘宝成功将“光棍节”打造成“购物狂欢节”,并创造了一日之内营业额350亿元的网售神话之后,网络购物在零售市场中的地位又提升了不少。然而,随着网购在人们日常生活中所处的地位越来越突出,诸如“商品评价”“商品销量”等参考指标也备受商家和买家的关注。

  但是,近日有记者调查发现,以往备受诟病的网购“刷单”群体,已经形成了组织严密,培训严格的“刷单军团”。在这些幕后虚假买家的操纵下,大量虚假的销量和“好评”被制造出来,受益的商铺因此人气爆棚,转而将更多的钱交给“刷单军团”打造自己的销售神话。(4月28日《新京报》)

  刷单乱象不仅让电商网站自身的评价机制形同虚设,还为假冒产品的趁机涌入创造了条件,其最终结果只能是网络销售市场秩序的混乱,以及广大消费者利益的受损。其负面影响不容小觑。然而,从刷单乱象背后更应该看到的是,电商卖家不完全的市场主体地位,实际上助长了今天的局面。

  从监管角度来讲,当前以淘宝商铺为主的个体经营者,只要给淘宝网交付押金,登记注册即可开店营业,门槛相对较低,且主要由阿里巴巴公司内部进行监管。与“刷单”现象有关的销量和买家评价两个指标,作为网站内部进行卖家评价的重要内容,也理所当然成为了网络购物市场秩序的核心主导力。

  与传统实体商店的运营监管不同的是,由相对统一的标准对商家资质和商品质量的检查基本成为空白。仅仅依靠买家的投诉和系统技术上的监视,收效其实甚微,前者基本以退货了事,更严重的,大不了把店面关了重开,后者则被不良卖家和“刷单军团”总结出一套套的规避策略。于是,逐渐形成了监管不够,惩罚无力的局面。而归根结底,是网店仍然没有被等同于实体店铺,因而没有被纳入有效的监管体系中来。

  再者,对于个体的网店销售者来说,由于不是完全意义上的个体经营者,因此不用交各种税费,这样宽松的政策环境,既让中小经营者有了更多获取收入的机会,但同时,低门槛也降低了违规甚至违法的成本,无形中纵容了市场乱象的产生。

  随着网络销售市场的日益扩大,曾有相关学者建议针对网店经营行为进行收税,赋予其同实体店面基本一致的市场主体地位,但有关方面考虑到网店解决了不少中低收入者的就业问题,影响较大,遂未予施行。但今天,以淘宝为代表的刷单乱象提醒我们,单纯依靠电商公司本身有限的监管,难以构建和谐有序的网购市场秩序,以“找人代为刷单”为主的经营手段背后,附着的是单纯的“金钱至上”的逻辑。在这样的经营环境中,获益者日益集中于某些有雄厚资本的店家,进而形成恶性循环。以至于不少淘宝卖家纷纷抱怨,生意越来越不好做了。

  淘宝刷单乱象呼唤赋予电商经营者“完全市场主体地位”,至少从照顾绝大多数经营者的利益着手,管理一下混乱的网购市场秩序。(王江涛)

关键词:淘宝,刷单,乱象,电商经营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