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时政经济

“子承父业”的潜规则该改改了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作者: 2014-04-17 07:19:5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等油田招工、靠单位分配”,这是石油系统职工子女和家长长期以来的就业观念。“子女招工”这一计划经济时代的旧词语,对多数正在求职阶段的应届大学毕业生来说,应该是相当陌生了。不过,对大庆油田职工和他们找工作的孩子们来说,“子承父业”依旧是他们努力捍卫的求职规则。为减少员工数量,大庆油田改变了今年子女招工的规则,一些不符合要求的职工子女不能进入油田工作,没想到这引起了油田职工与公司的冲突。

  据媒体报道,在此之前,只要大庆油田职工子女大学毕业,基本就可以进油田工作。今年的新政策是:二本非油田主干专业毕业生、三本毕业生不能直接包分配,而是委托大庆技师学院对这部分毕业生进行为期一年的培训后,择优录用,同时对英语四六级成绩也提出要求。按理说,这项新政策是油田用工走向市场化的尝试,给出了缓冲期,还没有一刀切,但这一破除旧机制的改革引发了职工们的强烈抗议。

  毕业生进入就业市场与用人单位双向选择,这早就是合理配置人才的常识。可是总有那么一些人守着尾大不掉的旧机制不放,成为改革的阻碍力量。除了属于国有企业的油田,近年还有政府、事业单位曝出子女招工的丑闻。如在广东兴宁市,就曾有所谓“凡是乡镇党委书记和局一把手,均可向上级提出要求,解决一名子女的工作问题”的不成文规定。领导子女先被安排到事业单位,绕过公务员招录考试,然后再从事业单位调到政府机关,成功实现“子承父业”。

  如果说政府违反组织原则招收领导子女,属于对公务员招录公平性的挑战,那么大型国企的子女招工政策,则是损害国民利益的制度性陋习。这种没有竞争的定向招聘,招来的都是一生下来就准备接替父母工作的“油田子女”。正如一名油田子女在网文中指出的:“我们很安逸地保留着不上进的传统。”不上进的员工很难创造一个上进的企业。继续实施子女招工这一陋政,不仅持有中石油股票的投资者不会答应,拥有全民所有企业合法权益的国民也不会答应。

  为什么子女招工这项陋政在别的地方早就没了生存空间,偏偏到了石油企业还普遍存在?这一现象不单暴露了石油系统的封闭性,还可以看出该系统一些企业缺乏与国民分享收益的习惯。之前油企招收员工子女的一项理由是,企业营利能力强,具备“解除广大干部职工后顾之忧”的能力。从中可以看出,子女招工还成为了一种福利。这种福利使企业付出降低运营效率的代价,更影响全体国民收获国企创造的财富。

  可能会有人认为,大庆油田调整用人制度,逐渐不再招收职工子女,会让一部分人成为改革的牺牲品。这样的观点难以站住脚。哪怕大庆油田过去的体制再封闭再保守,也不是与世隔绝的独立王国,其员工有十几年时间了解外界变化。相比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其他国有企业天翻地覆的改革,石油系统的变化可谓缓慢。即使今年大庆油田改变子女招工制度,也给职工子女优惠入职留有很大余地,只是门槛提高了一点而已。如果还有人觉得子女招工天经地义,只能说是思想意识跟不上时代潮流。

  矛盾既然产生,大庆油田可能不得不想办法稳定职工情绪,做些弥补措施。但是无论怎么样的弥补,只应出于帮助员工子女就业的人文关怀,如免费提供就业培训等,不能再回到子女招工的老路了。职工闹一闹,能够让外界看到破除石油系统封闭性的必要,也应警醒决策者必须拿出坚持改革的勇气。(王钟的)

关键词:石油系统,职工子女,就业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