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深入群众中求真求实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 2014-04-11 10:36:1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吃别人嚼过的馍没味道。”这句朴实的话,是焦裕禄为人、做事坚持的重要标准,也是他求真求实作风的生动写照。做焦裕禄式的好党员、好干部,就要认真学习这种实事求是的求真态度,大力弘扬这种凡事探求就里的求实作风。

  “看到泡桐树,想起焦裕禄。”一棵棵泡桐,见证着焦裕禄深入群众、求真求实的点点滴滴:靠一辆自行车和一双铁脚板,对全县120多个生产大队进行了走访和蹲点调研,面对面向群众请教、同群众商量,从群众中获取救灾的智慧;在全县展开大规模追洪水、查风口、探流沙的调研工作中,积累第一手资料,寻求治理“三害”的有效方法。正是凭借求真求实的作风,他在较短时间内基本掌握了内涝、风沙、盐碱的规律,和县委其他同志一起作出了治理“三害”的正确决策。这种尊重群众、尊重客观规律的求实作风,生动体现了焦裕禄对党的群众路线的遵循,为我们树立了榜样。

  基层是最好的学校,群众是最好的老师。深入群众中求真求实,是我们党的思想路线的重要体现,是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的必然要求,也是促进河北科学发展、绿色崛起的关键所在。当前,我省正处于爬坡过坎、转型升级的攻坚时期,我们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前所未有,我们要进行的改革,啃的是硬骨头,涉的是险滩,攻的是堡垒。坚持从实际出发,凡事探求就里,工作求真求实,才能真正搞清楚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的实际情况,真正发现影响改革发展稳定的突出问题,真正了解人民群众的所思所盼,使各项决策部署、工作措施真正符合实际情况;才能把握规律性、增强主动性,用科学的方法把全面深化改革等各项工作推向前进。

  在深入群众中求真求实,就要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一切从实际出发,不死抠“本本”,不生搬硬套,尤其是要克服抓工作浮光掠影、搞调研蜻蜓点水、下基层走马观花等不良作风。就要按照“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的要求,坚持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多到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去解决难题,多到改革建设的基层一线去发现问题,多到困难最大、问题最多的地方去打开局面。就要完善干部考评和选人用人机制,使那些重实际、说实话、办实事、求实效的干部得到褒奖和重用;使那些做表面文章、热衷于形式主义、严重脱离群众的干部受到警醒和惩戒。

  能不能始终坚持探求就里的作风,直接影响着各项工作的质量和水平;能不能在深入群众中求真求实,直接检验着党员干部的思想觉悟和工作作风。让我们以焦裕禄为榜样,在深入群众中察实情、谋实策、办实事,在求真求实中转作风、树形象、惠民生,为推动科学发展、绿色崛起作出更大贡献。

关键词:党员干部,思想觉悟,工作作风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