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主席再提焦裕禄精神寓意深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14-03-23 09:16:0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习近平17日来到他在第二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的联系点——河南兰考县。兰考是“县委书记的榜样”焦裕禄工作过的地方。习近平主席在参观焦裕禄同志纪念馆时说,虽然焦裕禄离开我们50年了,但焦裕禄精神是永恒的。焦裕禄精神和井冈山精神、延安精神一样,体现了共产党人精神和党的宗旨,要大力弘扬。只要我们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只要我们还是共产党,这种精神就要传递下去。党中央号召全党继续学习焦裕禄精神。

  早在2009,习近平同志就曾经来兰考参观焦裕禄事迹展,并种下一棵泡桐。焦裕禄作为县委书记的榜样,其事迹可谓是感动了一代人,其生前所坚持的“十条工作方法”和“干部十不准”至今仍悬挂在兰考纪念馆内,被党员干部传承着。习主席号召全党学习焦裕禄精神,是在所有党员干部践行群众路线的当口,给我们的精神家园再添食量,可谓用心良苦。党员干部要在三个方面下功夫,以焦裕禄为标杆,再掀为民务实清廉的高潮。

  学习焦裕禄,要有为民情怀。人民群众是我们的力量源泉,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事业的胜利之本。领导干部要将工作的一切出发点放在为人民服务上,以人民满意不满意作为检验自己工作的唯一标准。是否牢固树立群众观点,是衡量共产党人是否合格的试金石,“你把群众装在心里,群众把你举过头顶”,心里装着群众,凡事想着群众,坚持为民服务,正是焦裕禄的立身之本,学习焦裕禄,每个共产党员都要有为民情怀。

  学习焦裕禄,要有务实精神。“实干兴邦,空谈误国”,我们的工作必须以落实为着力点,领导干部必须注重向实践学习,反对空谈、强调实干、注重落实,“事业是干出来的,不是说出来的”,实现全面小康,完成复兴伟业,托举中国梦想,离不开勤政务实的工作作风。人民群众不仅看你怎么说,更看你怎么做。目标再崇高,蓝图再美好,不实干苦干,只能是空头政治,令人生厌、遭人反感,长此以往,损害党的威信,贻误事业发展。焦裕禄正是在有限的生命里,把所有的精力用在了务实工作中,被人民所牢记。

  学习焦裕禄,要有清廉本色。一身正气、两袖清风,是共产党人的做人之本;洁身自好、克己奉公,是领导干部的从政之基。学习焦裕禄,就是要以“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总要求严于律己,勇于对抗四风,保持住共产党人的本色。好干部要耐得住寂寞,抗得住诱惑,管得住小节,守得住清贫,把清正廉洁当做一种境界去追求,切实让组织放心、使群众满意。(王刚)

关键词:兰考县,群众路线,焦裕禄精神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