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长城时评

喜见“禁令”之下公务员“过裸年”

http://www.hebei.com.cn 2014-02-10 14:46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假已经结束,对于不少公务员来讲,这个春节可谓相当不寻常,因为在此前的2013年,我国相继出台十几道规定约束党政机关工作人员的工作行为。当权力一节一节被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公务员们的这个春节又有哪些不一样呢?(2月8日中国江苏网)

  春节是需要用钱的重要节日,被“禁令”收走了各项福利,无论领导干部还是普通科员都抱怨这个年过得“有点难”。台历不发了只能自己做,领导家没有送礼的,司机家吃个苹果都得自己买,购物卡“没收”了办几桌饭都显吃力。就像多数公务员“吐槽”的一样,2014年的春节切切实实是过了个“裸年”。

  公务员“过裸年”是中央“八项规定”有效落实的可喜信号,更是各地对各项“禁令”贯彻执行的有效成果。与公务员们的“吐槽”相反,老百姓对“过裸年”现象必定是喜闻乐见的。在公务员们纷纷呼喊“福利少待遇低”等口号时,不妨冷静思考、扪心自问,米、面、油和购物卡,真就是你们所谓“应得的福利”?倘若此,那么又有谁来为企业员工、私营业主发放此项福利呢?所以说,“禁令”只是把本不属于你们的收回来而已,“吐槽”毫无依据。

  再者说,“禁令”之下“过裸年”不也正还公务员们一个单纯朴实的春节吗?严禁节日期间公款购买赠送年货,各级领导干部再也不用装满各种特产、礼品去各关系单位沟通感情了;禁止公车私用加上大年三十不放假,司机不用长途接送领导也能在家过个清静年了;福利取消同事间不能“公款走动”,虽然要自掏腰包办年货但也过上了“最省心”的年;刹住公款吃喝风,应酬少了陪家人的时间就充裕了。这可谓“塞翁失马,焉知非福”。

  回首2013,中央三令五申加强“八项规定”落实,下达各项“禁令”严格规范公务员行为,在年末春节临近接连下发《关于严禁公款购买印制寄送贺年卡等物品的通知》、《关于严禁元旦春节期间公款购买赠送烟花爆竹等年货节礼的通知》和《关于务实节俭做好元旦春节期间有关工作的通知》。在重重“禁令”的封锁之下,公务员们过了一个自掏腰包办年货的“裸年”,笔者更希望在今后持续改革的催化下,公务员不仅是“过裸年”而是“一裸到底”过上“清贫”日子。(王欢)

关键词:禁令,公务员,裸年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