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画里有话

压岁变压“贿”

http://www.hebei.com.cn 2014-02-07 11:33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春节送红包,本来是图个吉利、皆大欢喜的事儿,但记者采访发现,很多送礼人表示,拎着大包小包去领导家,不但会被拒之门外,还会被埋怨不懂事,而给领导干部的孩子发红包,就成了新的送礼突破口。这个春节,如何给领导孩子送红包成了不少人心里的一个“疙瘩”。(2月6日《京华时报》)

  之所以要给领导的孩子发红包,根本原因在于领导手中有权力,发了红包之后,以后会得到关照,会连本带息还回来。从本质而言,这是行贿,试想,一个红包少则几千元,多则上万元,还是我们平常亲戚之间人情往来的“红包”吗?

  “给领导孩子发红包成送礼突破口”,原因在于缺乏对腐败的“零容忍”。其一,收礼的领导存在侥幸。因为收红包不像在外面吃喝那样明显,况且,是送给自己孩子的,可以借不属于禁令放心大胆地收,然而,这明显是自欺欺人的做法;其二,监管部门的监管不严,手段欠先进。虽然公众很清楚,节日是腐败的高发期,腐败之心也从来不会轻易消除,总会千方百计寻找突破口,然而,当腐败手段变样了,升级了,可监管的手段却没有同样升级,相反,还可能在节假日也跟着“休息”了。

  对腐败必须要有“零容忍”的态度。就像香港那样,贪污1元也要处理。如此,才能使领导干部不存侥幸之心。说起来,所谓的“送礼突破口”难道真的是送礼者能“突破”的?只不过是领导有意打开的“口子”,也是监管松懈留下的。

  “送礼突破口”靠什么堵住?就是对腐败“零容忍”,对于收受红包的领导进行严肃查处,而不是要等到入禁令之后。如此,不管腐败如何花样百出,都不会有任何的实质性的“突破口”。文/王军荣 图/王成喜

关键词:红包,腐败,禁令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西安晚报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