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社会民生

“马上体”还看进行时

http://www.hebei.com.cn 2014-02-07 09:57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每逢春节,也是一次文体的狂欢。马年新春,从嘴上到网上,从短信到微信,“马上有钱”“马上有房”“马上有一切”等祝福语万马奔腾,“马上体”成为这个春节最流行的文体。仅在新浪微博,“马上有”话题讨论量超过2亿次。

  过年说点吉祥话,讨个好彩头,本是年俗,做“马上有”的祝福文章,更是古已有之。细细品味当下流行的“马上体”,像是一个社会多棱镜。有对新年的期待,也有对现实的焦虑;有励志的愿景,也多少掺杂一些浮躁的心态。“马上体”虽然表达的是祝福,背后却蕴含着关于幸福与梦想的诸多思考。

  骐骥一跃,不能十步;驽马十驾,功在不舍。幸福没那么简单,从来就没有立等可取的成功,也没有一劳永逸的奋斗。大到国家的改革蓝图,小到个人的生活梦想,都有一个实现过程,都需要付出艰辛的努力。“马上祝福”可以有,而急于求成、急功近利的“马上心态”却不可长。(詹勇)

关键词:马年,新春,改革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