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社会民生

境外游,不文明行为越来越少

http://www.hebei.com.cn 2014-02-07 10:49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今年春节,全家到日本旅游。东京浅草寺,箱根温泉,富士山……在这些有代表性的景点,目所能及,除了少数韩国游客,绝大多数是中国人。

  在日本接团带队的导游小刘是吉林人,来日本10年,做导游六七年,专带中国团。几天下来,小刘和我们聊了不少自己初来日本时的艰辛、中日文化的差异,聊得最多的还是几年来带团的感受。

  “总体来讲,这一两年,我带的团中,不文明游客越来越少了。一方面是导游提醒,更主要的还是素质提高了,境外出游注意礼仪了,一路下来很省心。前几年,随地吐痰、扔垃圾,掰着树枝照相,随手拿走酒店洗发水,常有的事儿!”

  几天行程,记者所见印证了这一点。

  忍野八海是山梨县山中湖和河口湖之间忍野村的涌泉群,游客必到。我们来时下起了雪。不少中国游客吃完日本小吃后垃圾无处扔,就用手拎着,手冻得通红也不随手扔。

  箱根是著名的温泉旅游区。泡完温泉,旅行社安排了自助餐。日本烤肉、料理味道诱人,肉、寿司、乌冬面、水果……随便盛。近20人的团,每人的桌上几乎都没有剩下的东西,都干干净净。

  日本的车辆都是左侧通行,行人也如此。在街头、景点,游客都自觉遵守。在平和公园白塔下,需要脱掉自己鞋子换公园准备的拖鞋,无一人不换鞋。在东京银座商场,也很少看到有中国游客插队。

  当然在宾馆、公园等地方,仍有国人大声喧哗现象发生。

  “没素质的‘土豪’少了,花钱不计成本的公务团少了,没素质的游客少了。”小刘说。

  分析起来,除了国内不少景区旅游卫生环境差强人意导致的“破窗”心理外,更多的还是大家意识到了:不管哪个地方的人,出了国门,自己就代表中国。

  想起来刚从国内出发时,飞机还未平稳,不小心碰到了按钮,座椅靠背向后了。“注意点,哥们,出去你就代表中国了。”后面的先生说。(何勇)

关键词:境外游,文明,游客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