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社会民生

马年春节劲吹“中国风”

http://www.hebei.com.cn 2014-02-07 09:59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才57.5加元,不可思议,真是太便宜了!”

  大年初二,在加拿大多伦多市中心一家大型商场的法国服装店里,一位中国大妈在笔者的帮助下确认了一件国际大牌T恤衫的折后价,发出了这样的感慨。她说,根本没想到加拿大商场会在中国春节期间推出大幅的促销活动。

  春联、灯笼、穿着旗袍的迎宾小姐,商场里的春节主题促销随处可见。操着国语或粤语购物的中国人比平日多了不少。

  笔者了解到,中国银联也专门为华人消费者量身定做了多伦多高端商场H olt Renfrew的银联卡,方便他们在商场购物消费。华人的消费扮靓了商场的销售业绩。

  随着近年来华人移民的逐渐增多,中国的春节给多伦多带来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华人除了带来强劲的消费动力之外,也展示了中国文化的魅力。据相关统计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多伦多华人数量已达43.9万人,占整个多伦多地区人口的7%左右。这一群体已经在当地的经济生活、文化生活等诸多方面扮演重要角色。

  据了解,华人在入乡随俗的同时,近年来也越来越注重“亮出”中国年的节日色彩。从位于市中心的华人居住区———唐人街,到离市中心大约一小时车程的新居住区———万锦市(属于大多伦多地区),春节庆祝活动精彩纷呈:舞龙舞狮、童子军游行、时装表演、新年音乐会……

  在万锦市,马年新春庙会活动引来许多观众。歌舞表演、手工制作、游园活动、马年生肖邮票签售等活动让人感受到春节的喜庆氛围。

  此外,“中国南京文化周”、“五洲同春”海外春晚相继上演,更有顶尖华人音乐家首度联袂多伦多交响乐团演出。多伦多的马年春节可谓热闹非凡、精彩纷呈。

  早在1月中旬,加拿大邮政发行马年生肖邮票迎接中国农历甲午马年,早早地揭开加拿大各界喜迎马年新春的序幕。

  N BA球队多伦多猛龙队还安排了一场主场比赛,名为“中国春节庆祝之夜”,半场表演的舞狮营造出浓厚年味。除夕之夜,加拿大佛教会湛山精舍举行一年一度的新年敲钟祈福活动,众多民众前往撞钟、上香、祈福新年。

  春节前夕,加拿大总理史蒂芬·哈珀发表贺词,祝贺加拿大华人春节快乐,并向中国人民拜年。哈珀还通过湛山精舍向民众发放红包,内含象征吉祥的一块加元硬币状巧克力,以及印有中文贺词“国泰民安、龙马精神”的新年贺卡。大年初一,加拿大安大略省省长凯瑟琳·温在多伦多一家中餐馆举办酒会,身着一袭喜庆红袍同当地华人逐个合影,共贺新春。此前,多伦多市长罗布·福特亮相中国驻多伦多总领馆新春招待会,为华侨华人带去新春祝福。

  另外,中国各地在加拿大的华人商会、校友会等机构也纷纷组织各式各样的庆祝活动,活动时间将一直持续到元宵节当天。(曾德金)

关键词:马年,春节,中国风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经济参考报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