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时政经济

“浪费也是宣传”映衬“土豪惯性”

http://www.hebei.com.cn 2014-01-21 08:20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最近,陕西榆林的一些市民向媒体反映说,陕西地方电力榆林分公司20层的办公大楼,一到晚上就灯火通明,浪费严重。榆林地电纪检负责人回应称:“我们装的是节能灯,浪费倒是一方面,在浪费的过程中也是一种宣传。”(1月20日人民网)

  20层的电力大楼,一到晚上灯火通明,每年电费达到20多万元。这就说明,即便你大楼里用的全是节能灯具,但也不是尽可以“想用就用”的充分理由。由此而论,所谓的“浪费也是一种宣传”,其真实的意思乃是指节不节能无关紧要,重要的就是想透过这种奢华的璀璨与亮丽,来显摆电力管理者的牛气派头。这样的“土豪”心态进了媒体视野,那就必然会引来炫耀宣传的“反作用”了。

  “浪费也是宣传”宣传了什么?还是老百姓的网言网语最能一针见血、直击要害:这未尝不是一种无声的吹嘘,“宣传”着谁才最有浪费的资格!而且,权力傲慢如此,自然也“宣传”了某些权柄在握者,往往总是“崽花爷钱不心疼”,又岂会在乎用公家之电的大手大脚、不知节俭。再有,电力大楼奢靡用电的“土豪做派”,同样让公众有理由担忧,电力职工家属住宅难道就不会“靠电吃电”,大摆灯火通明的免费享用之谱?

  从上至下的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时势之下,仍有一些单位和部门心口不一、阳奉阴违,甚至抛出“浪费也是宣传”的张扬之语,不能不说是“有权不用,过期作废”的习惯使然。因此,尽管全社会已在逐步确立大兴节俭之风的良好观念,而在少数实权部门及官员眼里,真要让其放弃“权力之便”,回归“克勤克俭”,则实在是稀释“权力象征”,淡化“身份标志”,哪有这么容易就做到作别“土豪”和“回心转意”呢?

  “浪费也是宣传”的症结所在,其实不在于是谁公然说了,却在于为何会滋生惊人话语所折射的“土豪做派”。从这个意义上说,其真正的“宣传”价值,当是如何进一步地贯彻中央精神、扼住骄奢之气,以使处处展现正风肃纪的有力落实。(陈海荣)

关键词:榆林,地方电力,办公大楼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