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社会民生

防香烟“呛停”动车 不能只靠罚款

http://www.hebei.com.cn 2013-12-26 08:28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2014年即将到来,烟民们可要注意了,从新年第一天起,如果乘坐动车组列车抽烟,将会面临最高2000元的罚款。(12月25日《大河报》)

  从过去发生的多起事件看,一旦动车被逼停,安全隐患骤增。因此,新的《铁路安全管理条例》严禁在动车上抽烟,并对违规者进行高额罚款,这完全有必要。

  但罚款不是万能的,也不可能有百分百的保险,防止香烟“呛停”动车不能只靠罚款。个人认为,除了要深入做好宣传工作,让人人都明白在动车上吸烟的危害,并用活生生的罚款案例来警示所有乘客外;更为主要的是,应进行技术升级,一旦有人吸烟,便启动相应区域的监控系统,并自动淋雾,提醒吸烟者掐灭烟头,如果还继续有烟雾产生,再紧急停车不迟。同时,技术人员应提高反应速度,一旦动车被香烟“呛晕”,应能迅速排除火警可能,揪出罪魁祸首,消除警报,让动车尽快“清醒”过来。总之,要尽可能地不让几缕烟就把动车吓停的现象继续上演。(吴应海)

关键词:动车,抽烟,罚款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