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河北纸媒

制造“坏消息”是一种信息雾霾

http://www.hebei.com.cn 2013-11-21 09:34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雾霾使鲜肺6天变黑肺,若形成黑肺,逆转几无可能。”日前,一则触目惊心的新闻,让谈PM2.5色变的公众又一次陷入恐慌。18日,该报道中的项目负责人、复旦大学宋伟民教授对记者称,其本人没有接受过相关采访,也从未说过此类言论。

  仔细阅读即可发现,这则报道至少有两处明显失真和刻意误导。其一,各大门户网站在报道这则消息时,都用了“雾霾使鲜肺6天变黑肺”的标题,有意无意地弱化了这是一项针对老鼠而非直接作用于人体的实验;其二,实验的具体过程,不是让老鼠直接暴露于大气中,而是把PM2.5悬液滴在鼠肺上,两者有极大差异。很显然,这是一则经过精心包装过的“坏消息”。

  大气污染持续恶化,让公众产生了普遍的危机感和焦虑感。再加上官方的信息披露无法满足公众知情权,所以不少人对媒体产生了依赖感。而有的媒体在这种依赖感的刺激下,会油然产生一种所谓的“社会责任感”,即把问题说得越严重越好,甚至人为制造一些“坏消息”,从而形成舆论效应,倒逼官方表态。

  这种心态未必不可以理解,但绝对不值得提倡。如果说大气雾霾伤害的是人们的身体,那么信息雾霾伤害的则是人们的心灵。没有人愿意生活在雾霾中,当然也没有人愿意生活在谎言里。(吴龙贵)

关键词:雾霾,鲜肺,黑肺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青年报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