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社会民生

活婴险被火化 再次拷问医德医风

http://www.hebei.com.cn 2013-11-22 08:25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20日上午,一名“死婴”从安徽省立儿童医院被送到合肥市殡仪馆等待火化,不料孩子竟发出啼哭声,随即被紧急送回医院抢救。安徽省立儿童医院介绍,目前当值医生已被停职,当值医院护工被开除辞退。(11月20日新华网)

  一时间,这个原本并不被关注的苦命男婴引起了全国舆论的关注。据医院负责人介绍,与正常孩子不一样,这个婴儿一出生就患有严重的先天性呼吸系统疾病,名字未起就住进了医院。若住进医院接收正常的治疗也就没什么了,只是后面发生的事让人大跌眼镜。

  这个尚未满月的苦命男婴经历了常人难以想象的“生死劫”。因治疗十几天后效果不佳,其家长于11月12日签字放弃治疗,但因孩子还有生命体征,出于人道主义,医院12日之后仍然在给他喂食、输液维持,11月18日主治医生查某武断地为婴儿开具了死亡证明,11月19日男婴在无任何照料的情况下独自一人熬过一天一夜,20日这名已被认定的“死婴”被送到合肥市殡仪馆等待火化,不料孩子竟发出啼哭声,随即被紧急送回医院抢救。

  如果不是殡仪馆工作人员及时发现,这名“死婴”将按正常程序被火化。一个还活着的生命险被火化,听来实在让人愤怒。一方面,我们为这个孩子感到无比痛心;另一方面,我们必须质问当事医生与护工,为什么如此武断地给孩子开具死亡证明?为什么中间的一天两夜不去检查一下?为什么送去殡仪馆之前不在仔细的检查一番?如此的疏忽大意,怎配头上顶着的白衣天使的帽子?

  尽管该医院第一时间对孩子进行了抢救,并对社会关切做出了回应,对事件原委进行了调查。但一个还活着的生命仍险些被火化,医院简单的道歉就能平复人们心中的怒火吗?联想近年来我国紧张的医患关系,不得不再起引起我们的深思。

  倘若医院管理严格一点,程序规范一点,当值医生和护工人员能尽职尽心一点,又怎会发生稀奇古怪小说中才会出现的“死而复生”的情况?一条活着的生命被误诊为“死亡”,难道仅仅是过失那么简单吗?此类医院管理的混乱无序、从医人员的麻痹大意、职业道德的沦陷丧失由此可见一斑。

  我们希望涉事医院能高度重视此类事件,采取零容忍的态度,认真仔细调查事件原委,对事件查处绝不姑息,并将调查情况及时公之于众。同时,我们还希望,相关医院能进一步强化内部管理,特别是要大力塑造医德医风,始终将治病救人放在第一位,杜绝此类事件的再次发生。

关键词:火化,医德,医风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责任编辑:丁丽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