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河北纸媒

实体店网店应是良性竞争

http://www.hebei.com.cn 2013-11-15 08:39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今年“双十一”,淘宝24小时便创造出350多亿的成交额。网购热潮深刻地影响了人们的购买习惯,在实体店只试不买,去网上下单的人也越来越多。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进行的调查(157605人参与)显示,56.9%的受访者表示自己到实体店直接购买东西的次数越来越少了,不过也有70.8%的受访者认为未来网店不会取代实体店面。(见11月14日《中国青年报》)

  人们担忧网购时代,实体店会不会沦为网店试衣间。以鞋帽服饰为例,试衣间现象的确是存在的。47.1%受访者就坦陈有在实体店记货号再到网上下单的经历。实体店与网店相比,有着诸多劣势。比如开店成本较高,服务对象较单一,辐射半径有限等等。而网店则可以“千万里我追寻着你”,鼠标轻点,轻松完成购物。但是,网购的人们也愿意到实体店“试衣”,至少说明对于商品的颜色、款式、成色之类,实体店才是真实可触摸的。而网店的遥控模式又难免出现看走眼、下错单的遗憾。

  实体店不是一无是处,网店服务也远不是完美无缺。

  这种竞争局面首先意味着差异化。实体店不妨走高端路线。一些高端服饰,顾客更希望是眼见为真的,网店恐怕无法满足顾客要求。实体店无疑要从顾客只试不买、试多买少的尴尬境地中突围,更多地满足顾客对于独特性的选择。而网店则可以通过便捷的电商营销模式打动消费者,继续在非高端商品方面攻城略地。差异化发展不仅能够做到“大路朝天,各走半边”,而且可以在让顾客更满意的同时,各自开辟出更多更广阔的商品服务领域。

  这种竞争局面更意味着合作共赢。实体店和网店的经营模式、服务理念大可以互相借鉴、融会贯通。实体店未尝不可以更快捷更便捷一些,未尝不可以送货上门,也未尝不可以开设网店,拓展远程服务领域。同样的,网店也可以在真实性方面有所突破。要克服只能在实体店才能鉴别色差、款式,才能从事更贴心设计和量体裁衣的局限。甚至于必要时,也不妨配套开设实体店。(严辉文)

关键词:实体店,网店,竞争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