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社会民生

平民也可当“慈善家”

http://www.hebei.com.cn 2013-11-18 08:18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钢子是谁?他是一位埋名隐姓的民间慈善人士。据已知的简单材料,@钢子是东北人,一个普通生意人,因一个偶然的机会涉足网络慈善。有一天,支付宝在寻找“网络首善”,查明@钢子的支付宝的记录全都是捐款。他捐赠了400万—500万元,但不愿跟被资助者发生关联,为的是维护对方的尊严。

  有人讥笑@钢子的行动是“傻捐”。我却认为,他一点也不傻。他很聪明,很高尚,也很了不起。他的救助方向很明确,即贫困的大学生、需要帮助的老人、重病或者生存几率不大的人。他有大笔的付出,却不求回报,更不图虚名。他的目的性强得很:缓解贫富矛盾,构筑社会和谐。这何傻之有?比之于那些名曰做慈善,实为谋私利、做买卖的“聪明人”,要高明不知多少。

  在@钢子看来,当财富积累到一定程度,财富本身也就只剩下一个数字。与其守着这个数字,还不如让它发挥更大的作用。他把回馈社会、帮助穷人作为自己的一项义务和道德要求,所崇尚的是没有回报的慈善,是纯粹的慈善。

  美国钢铁大王卡耐基说过一句名言:“在巨富中死去,是一种耻辱。”@钢子提倡了一种新的慈善理念,他说:“我要发动一场慈善微革命,我要推行平民慈善的理念。”他给中国民间慈善公益事业的走向提供了一个富有意义的样本。他请受助者承诺:“当你有能力时,会把我捐你的数额再次转捐给更需要救助的人,并会以此传播!”他认为,如果自己帮助的100人中,有一人能这样做,他的平民慈善理念就成功了。

  这进而说明,推行这样一种平民慈善的理念,可以使慈善事业的参与者越来越多。“慈善家”不是一个昂贵的名词,也不要以为只有巴菲特才能做。我们需要公众参与度更高的平民慈善。每个普通人都可以做慈善,每个老百姓都可以帮助他人。如果大众表现出的都是善良,社会一定会更安定。如果这种平民慈善的理念为更多的人所接受并效仿,那么,我们的慈善事业将会更有生命力。(吴兴人)

  (原文刊于11月15日《解放日报》,原题为:《@钢子,傻不傻》,有删节)

关键词:@钢子,慈善,捐款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