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河北纸媒

学术研究岂能只想着“有用”

http://www.hebei.com.cn 2013-11-13 11:31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日前,复旦大学历史学和人类学联合课题组发布关于曹操家族DNA研究最新成果,首次100%确定曹操家族DNA,证实曹操并非汉相曹参后代,同时推翻了曹操为夏侯氏抱养而来的说法。另外,课题组关于孔子及其后人、尧舜禹、黄帝、炎帝是否真实历史人物的研究也有了相当大的进展。(12日《京华时报》)

  复旦课题组的曹操家族DNA研究,将生命科学、历史学、人类学以及考古学等学科融汇贯通起来,第一次从基因层面验证了许多同姓人群在千百年前是一家的可能性。所获研究成果廓清多项历史谜团,且获得国际学术界认可。然而,就是这样一项堪称重大的研究成果,却引来“意义何在”的质疑。

  质疑者诘问“意义何在”,无非是此项研究似乎缺乏现实的“实用价值”——花了巨额经费,却没看到利益回报,于是忍无可忍了。在质疑者眼中,所谓“意义”大概只有功利一个维度,而没有历史、人文、科学等其他维度。

  是的,学术研究应该为“改善民生”、“经济发展”、“科技进步”等作出贡献,但并非所有的学术研究都只为了一个功利目的。事实上,大量的学术研究,尤其是人文领域的研究,恰恰是天然缺乏功利性的,它们的贡献不在于看得见的物质层面,而在于形而上的精神、思想和文化层面。如果我们衡量学术研究的标尺只是一个“有用性”,那等于取消大部分人文研究,陷入文化和历史虚无主义的泥沼。

  课题组表面上研究的是曹操,但实质上研究的是整个魏晋南北朝的历史。只要把曹操这根线索厘清,整个断代史研究会有一个豁然开朗的局面。我们为什么只盯着曹操这片树叶,而看不到魏晋史这片森林呢?为什么我们只盯着利益回报,而看不到思想、文化和历史的进程呢?

  可怕的也许不是对于历史无知,而是拒绝知道真相;可怕的也许不是文化粗鄙,而是抗拒文化进步。有人说,证明尧舜禹和孔子是否为真实人物就是“颠覆中华文明”。但在学术研究的视角中,任何东西都是需要证明的。这与其说是两套话语系统的不兼容,毋宁说是社会对于学术研究既缺乏理解,也丧失敬畏。(张若渔)

关键词:曹操家族,DNA,研究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青年报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