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长城时评

用解放思想的“利器”去破解改革的顽疾

http://www.hebei.com.cn 2013-11-20 08:01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解放思想的关键在领导干部。我们绝不能对别人讲解放思想,对自己则裹足不前;更不能说一套,做一套。而是要把自己摆进去,带头开阔眼界,带头勤学善思,带头敢闯敢试。对瓶颈性问题、老大难问题,一旦找准突破口和着力点,就毫不犹豫地干,坚定不移地闯。(11月18日《人民日报》)

  思想是人类一切行为的基础。巴尔扎克说过,“一个能思想的人,才真是一个力量无边的人”。要实现中国梦就需要正确的思想力量。解放思想,历来是党和国家攻坚克难,不断取得胜利的“法宝”。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上指出,我们要坚持改革开放正确方向,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既勇于冲破思想观念的障碍,又勇于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

  改革已经进入了深水区和攻坚期,面对最难啃的骨头就是利益固化的藩篱,体制机制的弊端。实践发展永无止境,解放思想永无止境,改革开放也永无止境,改革的目的就是冲破利益的藩篱和思想的障碍,让所有人受益,这既需要勇气和魄力,又需要全国人民的鼎力支持与不懈努力。只有国家好,才有个人好;只有民族强,才能个人强。高层构想回应民间寄望,改革已成当前中国社会共识,改革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只有坚持解放思想、改革创新,才能为我国发展增添新动力、跃上新水平。

  全面深化改革,就要利用好解放思想这个“利器”。各级领导干部要以正在做的事情为中心,针对那些长期制约发展的瓶颈性问题、老大难问题,进一步解放思想,认认真真地“把脉”,仔仔细细地“开方”,一旦找准突破口和着力点,就毫不犹豫地干,坚定不移地闯,不达目的誓不罢休。领导干部只有利用好解放思想这个“利器”,才能打破固有的思维方式,开阔眼界,拓展思维,才能牢牢把握发展机遇,顺势而为,奋力崛起。

  “思之深,则行之远”,各级领导干部作为改革的领航人、带头雁,他们的思想解放程度,直接影响到改革开放的纵深。如何把“解放思想”这个利器用活用好,是考验领导干部本身智慧的重大标准。发展是硬道理,是解决我省面临的突出矛盾和问题的关键。当前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要做到有中生新:把低端产业发展成高端产业,治理整顿污染企业,扶持中小型、民营企业。要做到无中生有:大力招商引资,发挥自身优势,培育引导新兴产业。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掀起了深入改革,扩大开放的热潮,在这样的形势下,领导干部必须解放思想,清晰地认识到工作中的问题,利用自身优势,针对问题调整发展思路,就能够更好的打造好河北,建设好河北。

  十八届三中全会已经为中国的改革勾画出新的蓝图,各级领导要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和历史高度上,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做思想解放的先锋、改革创新的好手,抓住机遇,真抓实干,为打造河北的美好明天而努力。(吴树玲)

关键词:解放思想,全面深化改革,改革创新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