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河北纸媒

冬奥会是治理雾霾的良机

http://www.hebei.com.cn 2013-11-07 14:54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对于北京申办冬奥会,不同的人站在不同角度,给出了肯定性回答。

  比如体育专家魏纪中认为“申办和举办冬奥会都是一个培养中国新的发展阶段人才的大学校”;北京市社科院副院长赵弘认为“对于张家口而言,冬奥会成功后,对当地的就业、经济发展,都会产生一定正面影响。”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副院长李国平分析,一旦申办成功,北京和张家口可打造一个以冰雪为核心的旅游带。有关人士则表示,如果申请冬奥会成功,张家口周围就不太可能发展一些有污染性质的行业。这样对北京和京津冀区域的环境建设,都是很好的;而作为未来主办方之一的张家口市,也给出了非常诱人的“五大优势”。

  业内人士、专家和地方政府,从专业和经济社会角度,分析阐发可谓全面。站在京津冀一带普通老百姓的角度,更迫切的是希望借此机会,治理大气污染。而当年申办北京奥运会的时候,也有不少专家以为,举办北京奥运会,是改善京津冀一带空气质量的契机,事实证明这种愿景没能实现。

  其实大家都知道,在北京奥运会期间,很多临时措施才保证了那十几天的蓝天白云。奥运过后,雾霾反扑并不奇怪。说到底,这种临时措施仍然是一种运动式治理,没有解决实际问题。对于长期生活在京津冀一带的老百姓来说,盼望的肯定是能够逐渐恢复蓝天白云,而不只是特殊时间段才“供应”优质空气。

  实事求是地讲,京津冀一带的雾霾治理,难度相当大。它不仅涉及地方经济和社会利益的调整,而且涉及产业转移、升级,技术改造。对具体企业或地方政府来说,每一项都是巨大的投入,而受益的未必全是本企业、本地区。没有一个巨大的、节点性的推动力量,这些调整会不会因为种种主客观原因,无限期往后推?

  对于当前民众关心的雾霾问题,我国政府已经明确表示,通过5-10年的治理,大气污染状况有望改善。而引入冬奥会,则正好符合节点性和推动力巨大要求。如果北京冬奥会能申办成功,冬奥会举办前必须把雾霾治理好,这个时间点上退无可退,所有治理大气污染的政策措施,必须以这个时间节点来倒推安排。这也是挡回一切借口的最高理由。冬奥会是全世界范围内的运动会,它的所有细节都会曝光在全世界面前,而全世界的眼光会转化为压力和动力。一定程度上说,它比任何地方领导的推动力都要大。

  讲到此处,必须提一下李克强总理在上海调研自贸试验区时所谈到的“开放倒逼改革”思路。改革开放到今天,面对利益相对固化,推动改革非常困难,改革者因此产生畏难情绪。要推动改革,必须开放,引入外部力量,推上一把。申办冬奥会之于治理大气污染,无疑也符合这个思路。

  北京奥运会同样应该具备这种“开放促改革”效应,为何最后无果而终?原因在于:历史地看,在北京取得奥运主办权时,北京的空气检测标准还是PM10,检测结果还不像现在这样显得如此严重;在北京取得奥运主办权的时候,面临的头等大事是场馆建设,空气污染问题还是个次要问题。

  这次申办冬奥会,能不能避免上次“滑铁卢”,应该是可以的。首先,我国的经济发展模式正在发生深刻变化。比如习近平总书记最近在湖南考察时,提到防止一味以生产总值论英雄,这其实为过去以GDP为重要指标考核干部松了绑,为各级地方政府积极治理大气污染作了“背书”。与此相应,也为产业转移和转型升级可能造成的“损失”托了底。

  其次,以申办冬奥会为“外力”来治理大气污染,不应该是临近2022年再核对治理效果,而是应该逐年分解指标,每一年有每一年的任务,并制定专门的地方性法规,这样才能巩固治理效果。

  当我们都在为隔三岔五的雾霾发愁时,治理的良机就在眼前,这个良机必须要抓好。(任大刚)

关键词:北京,冬奥会,雾霾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