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社会民生

“护士夺刀救患者”传递医患正能量

http://www.hebei.com.cn 2013-11-06 09:52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10月31日凌晨,陕西汉中市中心医院,在一男子持菜刀砍患者的生死关头,两名90后护士毫不犹豫地冲了过去,在他人的帮助下,最终夺下了歹徒的菜刀,挽救了患者的生命。两名勇敢的90后护士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保护病人是我们的职责所在,当时没有想太多。”(11月4日央视)

  因为“温岭杀医案”,医患纠纷再度成为舆论关注热点。在这样的背景下,“护士夺刀救患者,医患合力擒凶徒”的震撼一幕,给了我们一份感动的温情。然而,尽管都是发生在医院的恶性持刀犯罪,媒体对“护士夺刀救患者”事件所给予的关注却远远不够。因为所谓的“好事不出门,坏事传千里”,诸如“护士连续猛扇女童耳光”之类负面事件总能被迅速放大,而像“护士夺刀救患者”这样的感人事迹,却鲜有大面积的报道。

  这就容易给人一种错觉,似乎目前的医患关系真的已经糟糕到了无以复加的地步。其实,我们固然不能否认医患关系存在各种各样的问题,但是像“护士夺刀救患者”这样的事情,也同样无时无刻不在发生。医生和患者本就是同一个战壕里的战友,大家理应同舟共济同心协力,共同面对疾病,无论如何也不应该成为敌人。

  “保护病人是我们的职责所在”,这种可贵的职业精神,是一种深入灵魂养成习惯的职业素养。我们应该相信,大多数的医生其实都有这样的职业素养。就像去年“哈医大附属医院杀医案”中被无辜杀害的王浩说过的那样,“等我当了医生,一定会对患者很好很好。”医生和患者之间需要的是理解和信任,而不是猜忌和仇恨。

  让医患关系回归互信,需要医改的制度设计,同时也需要我们放下固有的偏见,理解医生的工作,尊重医生的人格,以沟通化解误会,以尊重建立信任,构建和谐的医患关系与良好的医疗环境。(舒圣祥)

关键词:护士夺刀,救患者,医患纠纷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