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长城时评

疏通政令不畅的“堰塞湖”

http://www.hebei.com.cn 2013-10-22 08:51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0月18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听取半年多来出台的促改革、调结构措施落实情况汇报,部署进一步抓好夯实经济稳中向好基础的相关工作并提出了四个目标,其中第二个目标就是“以转变政府职能为抓手,继续深化改革。加快实施政府职能转变,扭转政令不畅的‘堰塞湖’现象,克服拖延应付和打折扣、搞变通的行为”。(10月20日人民网)

  政令不畅、拖延应付、打折变通是如今一些地方政府和工作人员惯用的工作模式,这样的工作态度和工作作风不仅让政府的颜面扫地,更让人民群众的利益受到最直接的损害,该有的优惠拿不到,该有的补贴且等着,该有的政策不执行,该走的程序绕弯道,政府手中的权力成了追求人民利益最大化的障碍,那么这份权力也终将成为社会发展之路的“绊脚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坚持以人为本,坚持人民利益至上,要在这条道路上奋勇前行,就必须扫清一切“绊脚石”,以最快的速度转变政府职能,填平政令不通的“堰塞湖”,推动发展大局稳中向好。

  古人讲,“政通人和,百废俱兴”,“政通”是社会发展和进步的先决条件。“令则行,禁则止,宪之所及,俗之所破。如百体之从心,政之所期也。”政府能够做到令行禁止,是自身职责之所在,更是人民对政府的期待。有规矩、讲效率、严纪律作为各级地方政府和各级公职人员应有的工作状态,但在现实生活中却是阻碍重重:机制程序繁冗,让原本简单的事情变得复杂;政策中的地方自由支配和人为选择性让原本清晰的政策有了回旋的余地;政府工作人员淡薄的服务意识让原本的利民惠民变成了苛刻刁难……基层百姓在政府职能部门办事的经历远非领导干部们能够想象和体会,长此以往,国家任何惠民政策、利民措施都不会再给人民群众带来喜悦,因为那份喜悦早已被过程中的种种“坎坷”冲刷干净。

  疏通政令不畅的“堰塞湖”,就是为人民敞开行政服务的大门,让人民能够自由行使属于自己的权力,获得本该得到的利益。近段时期以来,很多地方都在不断探索自身职能转变,提高机关工作效能,如:9月,石家庄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布2013年第二批取消下放和调整行政审批事项的公告,决定取消、下放和调整57项行政审批事项;10月,福建省政府提请福建省人大常委会审议了《福建省机关效能建设工作暂行条例草案》,以促进密切联系群众、改进机关工作作风、提高机关行政效能等工作,这些工作都是好的,但这仅仅是个好的开头,只要在现实中还存在一项让人民为难、等待的程序,存在一起让人民奔波、失望的事件,政府和干部们就必定有继续改进和努力的空间。追求永无止境,为了人民的利益,干部们就更应该没有停歇地去奋斗,去坚持。让人民不再有怨气,让人民脸上有笑容,疏通政令不畅的“堰塞湖”,向着更好的明天迈大步。(张楠)

关键词:政府职能转变,政令不畅,堰塞湖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