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时政经济

以“全程公开”倒逼政府自身改革

http://www.hebei.com.cn 2013-10-15 08:20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中央编办负责人日前表示,目前正在研究起草关于规范国务院部门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的意见稿。该负责人表示,要“开门”搞改革,公开改革全过程,准备公开现有审批事项“总清单”、公开每一批取消和下放的审批事项、公开保留的审批事项和流程,还要公开监督和举报方式,全天候接受群众的投诉举报。(10月14日《新京报》)

  敞开门户,全程公开改革过程,接受民众监督,这样的做法可谓“直捣黄龙”,切中了时下行政审批的弊端,无疑具有积极的现实意义。

  不过,因为触动巨大的部门利益,也因为某种行政惯性的相沿成习,行政审批改革注定不会轻松,“全程公开”也一定会遇到种种梗阻,其间的艰难险阻既检验政府的决心,也考验民众的耐心,而这一上下交相发力、博弈无所不在的过程,实际上也是逐步形成共识的过程。对此,各方当有足够的准备。

  减少行政审批,就是在革除长期以来形成的特殊利益,就是在减少政府对市场无所不在的干预。这其间,政府部门或许有着“求稳怕乱”的顾虑,但也不排除维护既有利益的考量。只要权力依然能够对市场主体随意设卡,当然就可以理直气壮地收取相应利益。这也是一些地方行政审批事项“这边减那边增”、“按下葫芦浮起瓢”的根源所在。

  特别是,由于利益的无所不在,权力之手也每每无所不在,且相互交错、叠加、繁衍、消长,肆意而为。中央与地方、部门与部门之间……几乎每一项审批权限背后,都有着形形色色的利益关联。一纸简政放权的通知,若想真正抵达具体的市场主体,往往还需要穿越千山万水。

  也因此,“自上而下”的简政放权,一方面固然需要决策者的绝大决心,需要“用壮士断腕的决心继续改革”;另一方面,也需要“自下而上”的社会监督来推动改革。对于政府而言,公开的好处在于能够重新赢得民众的信赖,并在公开、透明的制度中,革除以往的设租、寻租可能,极大挤压公职人员的自由裁量空间,并由此而推动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对于一般公民乃至企业公民而言,则可以对照“清单”,依法维护自己的利益不受公权力侵害,并通过与公权力的博弈、举证而倒逼政府部门改变作风。

  行政审批事项的动态公开、全程公开是一种祛弊,也为公民的监督举报提供了现实的可能,不仅要注重内容的“简”和“放”,更要重视程序的公开,与民众实现良性互动,才能真正完成改革。(胡应斌)

关键词:行政审批,全程公开,改革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