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对民主生活会有“三盼”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13-10-10 08:08:4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许贵元

  当前,全国各地、各单位、各部门都在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参加河北省委常委专题民主生活会的重要讲话精神,借鉴河北的做法,联系当地实际,研究整改措施,狠抓落实到位,推动工作创新发展。对此,广大群众感到无比欣慰。

  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是深化群众路线教育活动的一个关键性步骤。特别是今年以整治“四风”为主的专题民主生活会,大得民心、顺应民意、贴近实际,符合国情。对此,基层和广大群众有“三盼”:

  一盼班长带头“敢亮丑”。民主生活会开得好不好、质量高不高,关键要看党政“一把手”。只要“一把手”自觉地拿起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个锐利思想武器,带头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率先查摆自身问题,认真解剖自己,敢于“摆丑”和“亮丑”,态度诚恳,虚心纳言,敢于担当,不搞“权力至上”的“一言堂”;不搞责任推脱的“卸身术”;不搞唯我独尊的“冷面孔”。这样,才能使民主生活会开得有来有往,扎扎实实,不走形式。

  二盼相互批评“见真情”。班子成员在进行批评与自我批评中,要开诚布公,胸襟坦荡,处以公心、诚心和良心。少唱“赞歌”,少说“恭维话”;别打“擦边球”,躲着“问题”走,绕开“矛盾”行;奉行“你好我好他也好,避重就轻打空炮,隔靴搔痒老一套”的“好人主义”和不负责任的“形式主义”。自我批评要敢于“向我开炮”,触及灵魂,深挖思想根源,找准自身问题,看清不足和差距,堵塞“思想漏洞”,弥补“工作缺口”,避免决策失误。批评他人要责任至上,以诚相见,客观公正,实事求是,一针见血、切中要害。不搞“不冷不热”的“庸俗批评”,不施“一还一报”的“人身攻击”和“政治围剿”。这样,才能使民主生活会开得生动活泼、严肃认真,有利于“对症下药”,消除“思想病灶”,轻装上阵有激情,改进作风有信心,才能形成“团结一致向前看,同心同德谋长远、齐心协力创大业”的良好氛围。

  三盼整改措施“落实处”。落实整改措施,首先要打通思想,破除“通常观念”,制定措施要有针对性和可行性,更要有一系列保证措施。不能说在会上,写在纸上,挂在墙上。要“明镜高悬,重在践行”。领导干部牢固树立起“群众观点”,坚定不移地坚持走群众路线,与人民群众保持血肉关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权为民所用。特别是对广大人民群众早已“反感至极”和“深恶痛绝”的“四风”,领导干部要带头抵制,强化制度约束机制和自律意识,不搞“纸上谈兵”;不搞“阳奉阴违”;不搞“表里不一”;不搞“忽悠群众”;不搞“自欺欺人”,以自身实际行动维护党的光辉形象,提高人民政府的“公信力”。领导干部不仅要带头反腐倡廉,管好自己,更要管好身边的人和家属、亲属。这也是当今群众和社会普遍关注的一个热点。领导干部要带头遵纪守法,坚持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廉洁勤政,务实为民,把党的利益、国家利益和群众利益永远摆在首位。说到做到,别放空炮,兑现承诺,取信于民,塑新干部形象。落实整改措施、纠正“四风”,要敢于“下猛药”、“出重拳”、“不手软”,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大小贪官一起抓”;纯洁党的队伍,强化党建和干部作风建设,增强各级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让党的方针路线和政策不折不扣地落到实处,最大限度地激发和释放生产力,凝聚社会正能量,同心同德奔康小康,成就中国梦想!

关键词:民主生活会,四风,工作创新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