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针”务必“见血” “先痛”才能“后快”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13-10-10 08:08:4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9月23日至25日,习近平总书记用了4个半天时间,到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联系省河北,全程参加并指导省委常委班子的民主生活会。激励和鞭策广大党员干部敢于放下包袱,勇敢拿起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让大家在尖锐的碰撞中,享受强烈的心灵触动。

  召开高质量的民主生活会讲究一个“裸”字,也就是要求直白、直接,发现了问题不能拐弯抹角、遮遮掩掩,避免只种花,不栽刺。正所谓“蛇打七寸”,对于查摆党员干部存在的问题也是一样,会上要少放“哑炮”、“礼炮”、“空炮”,务必动真格,一针见血。

  “扎针”务必“见血”。我们不能否认,之前部分民主生活会上的批评,触及不到灵魂深处,多是蜻蜓点水、隔靴搔痒,谈工作成绩多,批评的声音却少之又少。而现在,社会的大环境要求我们重新拿起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武器”,这也就宣告了“好人主义”时代和所谓的“中庸”思想即将在政治舞台上慢慢退出终结。开民主生活会再也不会是只听莺歌燕舞、国泰民安的“面子话”,而是要真正的言之有物、切中要害、一针见血。

  “先痛”才能“后快”。揭别人的短、亮自己的疤,势必会触及利益、触及灵魂。河北开完民主生活会后,就有同志感慨地说,“自己越写越深入,越写越出汗,几次想流泪,没想到自己辛辛苦苦干了几十年,怎么变得这样?”的确,查摆问题就像在伤口上撒盐,而正是这种如坐针毡、如芒刺背的疼痛感,才能让党员干部彻底红透脸、出透汗。这些存在的问题是心头的“病灶”,治得越慢,疼得越久。要想长期保持肌体健康,就要快刀斩乱麻,狠得下心才能先痛后快。

  “擦枪”莫要“走火”。批评不是盖棺定论,更不能简单的理解成为对之前工作的否定。作为解决党内矛盾的有力武器,它的主要目的是为了提高干部修养,让班子内部消除隔阂、增进团结。因此,开展批评时,要语出中肯、发自肺腑,指出了问题,就不能揪住不放;接受批评时,也要闻过则喜、诚心接受,切莫断章取义的去理解,让纠风“利器”成了伤人“凶器”。开民主生活会时,试着学会打开天窗说亮话,推心置腹地沟通,将心比心地交流,在发挥批评最大威力的同时,有效的避免“走火”和“误伤”。(陈 啸)

关键词:河北,民主生活会,群众路线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