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专题库>>专题新闻

父亲反对女儿上大学 读书无用论拷问高等教育

http://www.hebei.com.cn 2013-09-03 15:20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今日是很多大学的开学日,在新生们忙着开始迎接大学生活时,家住成都市槐树店路的玲玲,却在为上大学的事和父亲进行着一轮又一轮的谈判。虽然拿到了成都某高校的本科录取通知书,但玲玲的父亲固执地认为“读书无用”,他宁愿出钱资助玲玲做点小生意,也不愿“扔几万学费进去打水漂”。父亲算了一笔账:读4年书花8万,如果打工至少挣8万,捡垃圾都比读书强。

  

 

  [新闻解读]

  分析

  “读书无用”命题需多角度剖析

  “读书无用”是一种情绪表达。首先从父亲的观点来看,他只是从自己的经验和经济角度来研判,他并没有从社会角度和长远利益考量。其次从网友观点来看,大家也是认为“读大学不是唯一出路,在哪里都可以学习”,并未强调读书无用,社会是一所大学,关键要学以致用,活到老学到老,学习是无止境的。

  “读书无用”是一种功利思想。前不久有人在网上抛出了“海归”无用论,如今再次抛出了“读书无用”论,其核心思想还是从经济角度进行推论,认为读书就一定要实现收入剧增,实现丰衣足食,显然这是“学而优则仕”思想的延伸。

  如果说“读书无用”的话,那么只能说明我们读书的方式和方法有问题,如果只是为了捞得一纸文凭,没有真才实学,只是为了考试而读书,为了功利而读书,那么这样的书读来何用?如果我们能够带着问题去读书,我们就会将书本知识转化为实用技能,就一定能够或多或少的改变我们的现实命运。书是人类进步进步的阶梯,书本没有错,关键是我们如何去读。只要明白了这个道理,“读书无用”论自然失去了意义。

  观点

  “家里蹲”阻击了“大学梦”?

  文/肖勇

  玲玲渴望上大学,可是这个观念受到父亲的顽强阻击,父亲认为读大学是“肯定会失败的投资”。他的帐算得精明实用,似乎无懈可击,懂得发展是硬道理。玲玲没有办法阻击父亲“家里蹲”学说,倒是“家里蹲”严重阻击了玲玲的大学梦。

  上大学为了什么,可能有各式各样的理由,但现实往往很骨感,所以父亲的“上大学无用论”的实用哲学还是有一定的市场。人们的思想观念在转型,如何转型是一场革命。大学毕业即失业客观大量存在,如果用挣钱的眼光来看,短期内当然不否定很大一部分人是长期内,没有其他路径来得快而好,比如玲玲父亲走过来的路。

  现代社会上大学是一条宽而广路,这条路未必是人人都走得安全的路。上不上大学各有各的经,但是有一条是不能改变的,那就是古人说的“一招鲜吃遍天”,如果没有真的技术和技能,品位高也没有使用价值,还是玲玲父亲的观念实在,我要人家尊重干嘛,只要自己包包里有钱,实实在在划得来。不也是一种实干生存,空谈误事的哲学吗?

  “读书无用论”只是一个谬论

  文/陈任

  从这件事可以看出一个很现实的问题:大学教学水平让人不尽满意,所教授的与现实“脱轨”。加之毕业生人数的增多、社会的压力越来越大等因素,就让越来越多的人产生担心忧虑:读书究竟能给自己带来什么?读完后能否让自己找到工作?

  但又一细想,即便在大学呆四年,所学专业与社会“脱轨”,至少也并不是一无所获。至少受到了大学文化的熏陶,塑造了自身的人格,提高了精神修养,锻炼了自身的思维……,而这些正是为今后“出人头地”打下了基础,更何况能否学到知识是跟自己是否努力有关。因此,依笔者来看,读书是有用的。

  若是父母能想得多一点,看得远一点,就不应该鼠目寸光,只图一时之利而让自己的孩子失去“远航”的机会。国家应该深入教育体制改革,合理配置教学资源,加大对高校的投入,鼓励高校积极创新,探索出新的教学模式。高校应该在专业设置上、教学等方面,应考虑到社会的需求,培养出适合社会需要的人才。体制要改革,教学水平要提高,家长观念要转变……,只有采取多种措施,“读书无用论”的声音才会销声匿迹。无论是过去,还是现在、将来,我们都应该明白这样一个道理:立身以立学为先,立学以读书为本,“读书无用论”只是一个谬论。

  延伸

  七成网友赞成“大学无用论”拷问高等教育

  文/泡泡糖

  而今一个父亲执意不给女儿学费引发了热议,而7成网友认为上大学并不是唯一出路。“上大学并不是唯一出路。”不是对知识本身的否定,而是对读书所带来的收益持否定态度,过高的高等教育支出与日益微弱的教育回报率矛盾十分突出。不少网友称“现在好多人进入大学后,纯粹就是玩了四年,可能什么都没学到。”“大学无用论”出现对我国高等教育是一种极大的考验。对我国的教育体制是一种讽刺,其社会影响程度十分深远!

  高等教育一直被视为就业“敲门砖”,而今这块砖因为教学质量和大规模扩招变得如豆腐一样软了。提高高等教育质量才是“上大学”的唯一保障,学有所用,学有所长,学有所获对家庭对社会才是一种负责的态度。高等教育作为精英教育,不能只求数量不求质量,一味地新建、扩建高等学府,让大学修的冠冕堂皇,却没有配备高素质的教师,没有高科技实验室、孵化室的投入,培养不出社会需要的人才,只是每年送出一群顶着学士帽“眼高手低”、回家啃老的年轻人,这样的高等教育注定只是一块鸡肋。

  父亲反对女儿上大学折射高等教育发展隐忧

  文/欧阳志

  家长对高校如此的不信任?其实这里面折射出了高等教育发展的隐忧,如果高校不进行科学而大胆的改革,培养适合社会需求的人才,家长才会心甘情愿送自己的子女入校求学。

  首先要改革高校的收费制度,应该加大对学校的投资力度,应该建立以政府投资为主、社会各界积极参与、多渠道筹措经费的体制,来加大对学校的投资。同时学校要明令禁止乱收费制度,政府要起到监督作用;其次要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改革现行的校内人事管理体制,用好现有师资资源。最后要进行创新教育和素质教育,改革教学的内容、方法和手段,完善人才培养模式,充分吸纳当代自然科学和人文社会科学的最新成果,建立符合受教育者全面发展规律、激发受教育者创造性的新型教育教学模式,全面提高教学质量和管理水平。

  与此同时,国家的的相关政府职能部门要花大力气解决高校毕业生就业难的问题,不要让大学毕业生陷入“毕业即失业”囧境。国家相关政府职能部门有必要实施大学生就业促进计划,需要广开渠道,比如可以实施大规模的社区服务志愿活动。

  [微言大义]

  @山井久子:360行行行出状元,读书有没有用只有个人自己去体会。

  @原来不如此:大学不一定用来学课本知识,社会阅历也是知识的一种。

  @春天:支持这位父亲,灵活变通。

  @李:学与不学不能强求,尊重孩子吧

  @曼步格调:教育啊,一直困扰大家的问题,改革,必须改革。

关键词:读书,无用论,高等教育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华声在线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