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长城时评

“学生减负”不等于“作业减掉”

http://www.hebei.com.cn 2013-08-28 08:04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日,教育部公布了《小学生减负十条规定》。其中,不留书面家庭作业,一到三年级不举行任何形式的统一考试,全面取消百分制等规定格外吸引眼球,民众对此也是颇有争议。(8月26日新华网)

  国内小学生课业负担重,是教育界面临的尴尬现状。一方面学生们被课业负担掠夺着本该拥有的欢乐童年。另一方面,如果学生书面作业真的被“一刀切”式地减掉了,最着急的想必是那些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家长们,其次是关心升学率的老师、学校。

  作为教、学双方的主体,本应该在融洽、愉快的氛围中,学习知识、交流心得,然而,现在迫于公众长久以来形成的惯性思维模式:学习不好——考不上大学——工作不好找——社会认可度低。其实,校方、老师、家长们都很无奈,学习成绩对于学生人生发展似乎有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奇效。这样的学习,必然会为童年留下些许遗憾。

  学生课业负担重,终究受制于教育考评体制。分数依然是衡量学生、老师、学校的唯一标准,“分分,学生的命根”虽然已是过去时,但应试教育基本上占教育界整个江山。此时,教育部提出给学生减负实属不易。

  但是,教育部门对于减负应充分尊重教育规律,尊重学生的个体发展规律。搞“一刀切”式的减负,未必可取。每一个孩子都有个体差异和身心发育特点,因材施教,才有助于孩子成长、成才。从教育规律出发,使孩子们变被动学习为主动学习,在学习中享受快乐,在知识的海洋里感受学习乐趣,而不是痛苦、不是煎熬。

  其实,学生减负不等于作业减掉,那只是表象,关键是学生分数受教育质量考评体制督导评估,真是令孩子们“压力山大”!只有更好地改革教育质量考评体制,学生减负才不会只是一个梦。(刁颖)

关键词:学生,减负,作业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