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时政经济

“不要考虑太长远”是让人忧心的权力逻辑

http://www.hebei.com.cn 2013-08-12 07:33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日,有网友在阆中市国土资源局官方网站留言:阆中商品房产权才40年,是否意味着现在当一次房奴,40年后还要当一次房奴?得到的回复竟是:40年后,我们是不是还在这个世界上,不要考虑太长远了。昨天,阆中市国土局对此回应称,回复“言语不当”,并向网友公开致歉。(8月11日中国广播网)

  诚然,根据相关土地管理法规,70年只是居住用地的最高年限,“没有规定非70年不可”。但在私有产权观念日渐深入人心、房价高涨令许多家庭为了一套房负债终身的情况下,阆中市国土资源局官方网站作出的“不要考虑太长远”的回复,显然有欠妥当。须知,对于民众来讲,房屋不仅具有居住功能,还兼具投资价值,同时更被视为最重要的家族遗产。既然《物权法》都明确规定:住宅建设用地使用权限期间届满的,自动续期,作为地方政府,凭什么叫百姓“不要考虑太长远”?

  政府官网过去被誉为“民意直通车”,其建立旨在方便民众反映诉求、建言献策、举报监督,然而这些年,一些官网却屡屡出现“神回复”,什么“已阅”、“没空跟你闲扯”、“自己去百度”等等,不仅令公众无比愤怒,对于政府形象未尝不是一种损伤?

  如果说,诸如“没空跟你闲扯”、“自己去百度”等回复反映出一些政府部门的颟顸作风,那么“不要考虑太长远”所透露的“我死后,管它洪水滔天”的权力逻辑无疑更令人心惊。要命的是,这种无视群众利益、“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的短视逻辑在当今的官场上甚为流行。不少官员正是基于“不要考虑太长远”的想法,才会在任上大肆建造各种形象工程、不惜引进重污染企业,以求能够在最短时间内获得“政绩”从而实现升迁,至于身后留下的巨额政府负债及被严重污染的环境如何处理,则不闻不问由他去吧。

  “不要考虑太长远”的“神回复”,公众需要的不只是一声道歉。为什么作为政府官网,对于群众的咨询、民间的疾苦会有如此冷漠的回复?设身处地、换位思考这一基本素养怎么在某些公职人员身上消失了?难道他们与百姓之间,已然存在无法置换、不可逾越的鸿沟?——如果不能从根本上铲除“我死后,管它洪水滔天”这一权力逻辑生成发育的体制土壤,上述疑惑或将永远无解。(王垚烽)

关键词:阆中市,商品房,产权,40年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