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社会民生

武林已逝 只剩江湖

http://www.hebei.com.cn 2013-08-10 10:49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以上图片来源:武汉晚报

  8月7日上午,“天山武林大会”在新疆天山天池湖畔拉开帷幕,来自少林、峨眉、武当、昆仑、崆峒等11门派的掌门或代表纷纷登台献艺。当日,不少游客慕名来到“武林大会”现场,观看“大师”们的表演。由于“武林大会”主要以表演、展示为主,缺乏精彩的“对打”场面,许多观众略感失望,有观众表示“不好看,就好像社区老人在晨练”。

  武林大会曾经是华山论剑,现在降格为天山晨练,悲夫!可就连晨练也能练出意外来。在崆峒派弟子表演“筷子武”时,弟子一个不小心一只筷子竟从手中滑落掉在地上,在师徒2人表演对招时,不知是师傅太大力还是弟子没站稳,弟子被师傅摔在地上脸部受伤。

  武林大会在天山召开的消息一传出,就有人质疑这是否一场闹剧。看看11门派的掌门人向影视剧看齐的古装扮相,基本上就定下了格调。不是你披上袈裟,就成为天龙八部的扫地老僧的。事实上,这武林大会开下来,基本上开成了自娱自乐的大会,有人向各位掌门人提出了切磋武术的友好意愿,可掌门人一概打起了太极推手,说组委会另有安排,说是这种交流应该找组委会,人家都着重强调只是点到为止了,还是无人应战,于是等各掌门人的舞功表演结束后,武术爱好者们只能带着遗憾自费回去。

  在现场,有记者试图采访组委会和各大门派掌门,但是主办方以在和各门派掌门开会为由不接受采访。各派掌门开会这样的桥段,我们都懂的。这一定是在选武林盟主了,不知道这武林盟主是谁?主办方前期介绍,7日“天山武林大会”将选出天山派掌门,但是直到结束也没有提天山派一个字,天山派还将处在没有掌门人的状态。

  至于诸掌门的掌门来历,探究起来也是迷雾一团。比如昆仑派掌门曾经是在铝厂开吊车的,1999年自创了昆仑派。而历来被武林界和媒体视为“峨眉派发言人”的峨眉武术研究会副会长于铁成则称,峨眉本无掌门,“传承人是有的,但我确信他不会去天山”。

  还是主办方特克斯县政府一语道破真相:“特克斯县可借机提升知名度,发展旅游事业。”武林大会什么的,你要当真就输了。武林已逝,只剩江湖。行走江湖,讲的不是道义,而是商业利益。只要有助于发展经济,能带来效益的,西门庆、潘金莲都可以为我所用,何况区区几个掌门乎?

  只不过用这样的方式吸引眼球,等到闹剧收场,戏罢锣鼓歇,怕还是一个冷冷清清的局面。(董碧辉)

关键词:武林大会,江湖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钱江晚报
责任编辑:邢梅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