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长城时评

从“见群众就结巴”折射出“接地气”的重要性

http://www.hebei.com.cn 2013-08-06 08:01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日,记者随东部某省一名厅长深入基层调研,在与群众交流时,这位领导在问了“家里几口人”“收入怎么样”“有没有什么困难”等几个简单问题后,竟不知如何继续交流下去,最后在身边人员的圆场下尴尬收场。“这位厅长向记者坦承自己在机关待久了,跟群众打交道确实少,见到群众除了寒暄,真不知该聊些什么。(8月4日新华网)

  这位厅长深入基层调研的尴尬场面,更突显当下开展群众路线实践教育活动的重要性。记者在基层采访发现,一些干部开会讲话,或向上级汇报工作时口若悬河、头头是道,一旦去了村庄社区、工地厂矿直面群众时却“结结巴巴”,不知道如何与群众“打成一片”,也就查不清基层的实情,摸不准群众的诉求。“开大会作报告都在行,怎么见到老百姓就没得谈了呢?”由此可见,这些领导干部缺少“接地气”,缺乏亲和力,不了解群众的所急所需所想,不会讲群众乐意听、听得懂、能管用的话。

  中央领导率先垂范为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作出了榜样。习总书记来到30多年前工作过的河北正定县,看望塔元庄村干部群众,就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直接听取最基层的意见,当地干部和村民踊跃发言,群众和总书记心贴心的交流,真正把群众放在心坎上,总书记的“接接地气,充充电”为全国党员干部树立了亲民爱民的典范。

  总书记做出了榜样,各位领导干部更要放低姿态,铺下身子,丢掉架子,把自己看做一名普通的农民,与农民拉家常,拉近与农民群众的感情,从小事细节做起,真正将自己融入到农村中,融入到村事中。让农民看到、让群众明白,我们的党员干部是真正为他们服务的,只有了解了群众的心声,才能得到农民群众的支持与鼓励,才能与人民群众鱼水情深,才能更好地开展今后的工作。

  “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是我们党做群众工作的一条基本经验,没有群众基础我们党和政府的工作将寸步难行。既然是人民的公仆,就要满怀热情、全心全意地为群众服好务,访最贫困家庭,听最真实意见,解最急迫问题……“干部脚下沾多少泥土,群众心里就有多少感情。”领导干部要不怕坐冷板凳,不怕掉架子,不怕碰钉子,直面群众意见和批评,有问题认真解决,有矛盾努力化解,以心换心方能赢得群众的信任。

  “联系群众鱼得水,脱离群众树断根”。只有依靠群众才能推动我们事业的发展,才能保证我们事业的成功。党员干部脱离了人民群众,与群众不能打成一片,不能同甘苦共患难,那就会失去人心,失去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党的事业就会倒退,就会离心离德,就会人心涣散。因此,党员干部一定要牢记:“群众是真正的英雄”,依靠群众,团结群众,联系群众是我们党的根本出路,是党疑聚人心的根本法宝,是党的事业取得成功的根本关键。(吴树玲)

关键词:基层,调研,尴尬场面,群众路线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