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长城时评

洋奶粉“中毒”或有助于国货“涅磐重生”

http://www.hebei.com.cn 2013-08-06 08:01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质检总局5日凌晨发布最新消费警示,提示消费者暂不食用纽迪西亚可瑞康1段婴儿配方奶粉和可瑞康2段延续较大婴儿配方乳粉。质检总局表示,已要求新西兰政府尽快查清并提供纽迪西亚公司可能受污染产品的全面准确信息,采取切实有效措施保证输华乳品的安全。(8月5日新华社)

  曾起何时,洋奶粉成了信誉的保证,任何产品只要贴一个“原装进口”的标签,就会身价倍增,让人趋之若鹜。有人甚至出境海淘,倒逼港府对携带牛奶出境进行管制。然而,洋奶粉并不是灵丹妙药,此次洋奶粉的“中毒”,充分证明对洋奶粉不可过度“迷信”。

  事实上,虽然部分国人对舶来品患有“崇拜症”,然而进口品牌对中国顾客并不“厚爱”。不论是肯德基用比马桶还脏的冰块招待中国顾客,还是本次新西兰奶粉的“中毒”,都给了对外国品牌盲目追星者一记响亮耳光。这也提醒了广大消费者,莫因对洋品牌的过度迷信蒙蔽了理性的双眼。

  “人无信不立,国无信则衰。”诚然,近些年来,国产奶粉行业可谓信用扫地,成为国人人人喊打的“过街老鼠”。然而凡事过犹不及,实际上正是由于过分否定,让国货“永不翻身”,才造就了洋奶粉的“骄傲”,不仅身价翻番,而且“冷”对中国顾客,最后也不能免俗,身陷“中毒门”。

  由此可见,对于奶粉企业不论是“热捧”还是“绝杀”,对于行业都是百害而无一例,最终受害的还是公众。对于公众来说,更该理性的看待奶粉行业,既不能对洋品牌过于盲从,也不可对国货一棒打死。

  事实上,国产乳业也在逆境中前行,工信部发布了“双提”行动方案,要求对婴幼儿乳粉参照药品管理,并鼓励乳粉企业兼并重组,力争提升婴幼儿乳粉质量、提振消费者信心。同时,国内奶粉企业也在积极谋划引入GMP标准导入,切实提高国产奶粉的质量。

  此次,洋奶粉“中毒”让公众看到了洋品牌并非“一尘不染”,同样国产乳业也并非“一无是处”。希望经历了一系列风波的国产奶或以此为契机来一次“涅磐重生”,重新赢得消费者的“心”。(薛家明)

关键词:新西兰,奶粉,污染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