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河北纸媒

河北省:大学生参军优惠政策多

http://www.hebei.com.cn 2013-07-10 15:13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报考公务员,同等条件下优先录用

  农村大学毕业生士兵服役两年可获得约8万元

  刚被录取的新生可享受在校大学生的有关优惠政策

  7月9日,记者从河北省征兵办获悉,目前,河北省大学生征兵工作已全面展开,同时对大学生实行个人发展和经济发展两方面的优惠政策。

  报考公务员,同等条件下优先录用

  按照相关规定,大学生士兵服现役期间,可以参加士官选取、优秀士兵保送入学。在校大学生士兵可以参加军队院校招生考试,高职(专科)毕业生士兵可以参加军队院校专升本考试,本科及以上学历毕业生士兵可以直接选拔为军官。

  服现役满12年的;服现役期间平时荣立二等功以上奖励或者战时荣立三等功以上奖励的;因战致残被评定为5级至8级残疾等级的或是烈士子女的,退役后由政府安排工作。

  大学毕业生义务兵退役后,①报考公务员、应聘企事业单位职位的,在军队服现役经历视为基层工作经历或者计算为工龄,同等条件下优先录用或者聘用;②可参加公安特警等特殊技能公务员定向招录;③参加政法干警招录培养体制改革试点考试的,教育考试笔试成绩加10分;④三年内参加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统一入学考试,初试总分加10分;⑤荣立二等功及以上奖励的,免试(指初试)攻读硕士;⑥具有高职(专科)学历的退役士兵专升本招生计划单列,考试成绩单独划线。

  大学在校生义务兵退出现役后,①2年内允许入学或者复学;②可以免修公共体育、军事技能和军事理论等课程,直接获得学分;③参加国防生选拔、国家组织的农村基层服务项目人选选拔,以及毕业后参加军官人选选拔的,优先录取;④荣立三等功以上奖励的,原是本科生的可申请转到本校其他专业学习,原是专科生的,退役复学完成专科阶段教育,取得专科学历证书后,可以免试转入本校同专业或者相近专业的本科学习,属独立设置的专科学校的专科生,由省级教育行政部门负责安排;⑤毕业后报考公务员、应聘企事业单位职位的,在军队服现役经历视为基层工作经历或者计算为工龄,同等条件下优先录用或者聘用;⑥毕业后可参加公安特警等特殊技能公务员定向招录。

  退役后可以免费参加安置地政府组织的职业教育和技能培训,经考试考核合格的,发给相应的学历证书、职业资格证书,并推荐就业。自主就业退役士兵从事个体经营可享受小额贷款担保、微利项目财政贴息、税费减免,农村退役士兵优先承包土地等优惠政策。

  农村大学毕业生士兵服役两年可获得约8万元

  服义务兵役期间发放义务兵津贴,第一年为每月500元,第二年为每月600元。选取士官后发放工资,下士月工资为2300元左右,中士为3000元左右,上士为3800元左右,四级军士长为4500元左右。

  服义务兵役期间,省内户籍的大学生士兵其家庭由当地政府发放优待金,具体标准为:①农村义务兵按照每户每年不低于当地上年度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计发;②城镇义务兵按照每户每年不低于当地年最低工资标准计发;③进藏和到新疆艰苦地区服役义务兵,按照不低于当地同类户口性质义务兵家庭优待金标准的150%计发;④在校大学生按照当地同类户口性质义务兵家庭优待金标准的110%计发。外省户籍的在校大学生士兵由批准入伍地按照当地同类户籍性质的义务兵优待金标准的110%计发。

  义务兵退出现役,国家按照每人约2000元的标准发放退伍费;下士服役期满退出现役,国家按照每人约1.3万元的标准发放退伍费;中士服役期满退出现役,国家按照每人约2.6万元的标准发放退伍费。义务兵退出现役,养老保险约为1.04万元;下士服役期满退出现役,养老保险约为2.5万元;中士服役期满退出现役,养老保险约为4万元。

  义务兵和服现役不满12年的士官退出现役,国家按照每人每年4500元的标准发放退役金。

  自主就业退役大学生士兵由接收安置地人民政府发给一次性经济补助,具体标准为:①自主就业退役义务兵一次性经济补助金与部队发放的退役金之和,应不低于上年度当地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1.2倍;②自主就业退役士官一次性经济补助在2年义务兵发放标准的基础上,从服现役第3年(含)起,每多服役1年按义务兵1年发放标准的20%增发。

  大学毕业生享受学费补偿和国家助学贷款代偿政策,具体标准为每学年补偿学费或者代偿国家助学贷款本息的金额最高不超过6000元,高于6000元的,按照每年6000元的金额实行补偿或者代偿;低于6000元的,按照学费和国家助学贷款本息两者就高的原则,实行补偿或者代偿。

  大学在校生享受学费补偿、国家助学贷款代偿及退役学费资助政策,具体标准为:①大学在校生应征入伍前在校期间每学年补偿学费或者代偿国家助学贷款的金额,按实际缴纳的学费或者获得的国家助学贷款金额计算,最高不超过6000元,高于6000元的,按照每年6000元的金额实行补偿或者代偿;低于6000元的,按照学费和国家助学贷款本息两者就高的原则,实行补偿或者代偿。②大学在校生退役复学后,国家对申请学费资助的学生每学年资助学费金额最高不超过6000元,高于6000元的,按照6000元的金额进行资助;低于6000元的,按照实际学费收费金额进行资助。

  一名大学生士兵(本科4年)服义务兵役2年,以上经济补助项目(不含养老保险)累加(以2012年全省平均为例),可获得补偿总计为:农村在校大学生士兵约6.6万元,城镇在校大学生士兵约8万元,农村大学毕业生士兵约8万元,城镇大学毕业生士兵约9.2万元。

  刚被录取的新生可享受在校大学生的有关优惠政策

  6月21日至7月15日为我省大学生专项征集阶段,主要征集大学应届毕业生和在校生。7月16日至9月4日为全面征集阶段,大学应届毕业生、往届生、在校生、刚被录取的新生均可作为优先征集对象参加报名应征。

  普通高等学校在校生可放宽到22周岁,高职(专科)毕业生可放宽到23周岁,本科及以上学历毕业生可放宽到24周岁。在体格方面,应征男性大学生身高应在162厘米以上,不超过标准体重25%,不低于标准体重15%,标准体重=(身高–110)kg。

  往届毕业生和刚被录取的新生在户籍所在地参加应征。应届毕业生和在校生在学校所在地或者入学前户籍所在地参加应征,有入伍意愿的可“大学生应征入伍网上报名平台”(http://zbbm.chsi.com.cn或http://zbbm.chsi.cn)进行报名,并携带身份证、毕业证(在校生持学生证)、照片等资料实地报名。

  定兵后,刚被录取的新生由学生家长持录取通知书、入伍通知书到录取学校办理保留入学资格手续,学校为其注册并保留学籍,办理学费资助事宜。

  大学生专项征集阶段,在学校所在地参加报名、体检、政审。全面征集阶段,根据个人意愿,在学校所在地或者入学前户籍所在地参加报名、体检、政审。

  按照相关规定,今年刚录取的新生按高中应届毕业生的条件标准征集,享受在校大学生的有关优惠政策。大学往届毕业生按应届毕业生的条件标准征集,享受应届毕业生的有关优惠政策。

  河北省征兵办公室廉洁征兵举报电话:(0311)87988445、18632130569  (记者张清华)

关键词:大学生,毕业,标准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网
责任编辑:段沙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