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社会民生

为什么公文不如微博管用

http://www.hebei.com.cn 2013-07-06 07:19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微博力量大,如今人尽皆知。什么事情一旦在微博上有了动静,那就说明这件事情会马上出现转机。微博的力量,来自信息传播的速度和广度,来自参与者的热情。很多基层干部“怕”微博,其原因就在于,微博的这种力量是隐瞒和拖拉的工作方式无法招架的。

  据潇湘晨报报道,邵阳化工企业污水直排资江。早在2011年,邵阳市环保局就下发过通知,要求对企业实施全面整治。邵阳市环保局副局长宁少华曾表示:邵阳市环保局对此知情,以前也对该排污口水样进行过检测,虽然没有发现重金属含量超标,但污水还是对资江水质有影响,这些企业必须关停整改。但这些企业还在生产排污。两年来,政府环保部门的公文完全成了一纸空文。但是事情居然在7月2日“邵阳市人民政府,不要告诉我们你们管不了这些排污水的企业”这样一条微博诞生之后不到5小时就有了彻底的改观。7分钟后,该微博得到省环保厅法宣处处长陈战军的回应:“已转厅环境监察总队督办并查处!”在众多网友的关注下,陈战军与博主在微博上展开互动。约5小时后,邵阳对排污企业下达停产执法文书,并派人24小时驻守。

  令人非常好奇的是,一条微博,7分钟后就得到了省级环保部门的关注,且几乎是立刻就得到了邵阳市全力有效的配合。而邵阳市自己所发的相关公文,2年内没人理睬,该市居然无动于衷。这不得不令人得出一个结论:此事之所以一直没解决,不是难度大到政府部门不能办,而是当地政府根本不想办。同时,7分钟之内雷厉风行解决了问题的“省厅”领导,也不能摆脱不作为的嫌疑。邵阳市的企业排污问题,省厅知道不知道?知道的话,2年内不闻不问是什么性质的问题?不知道的话,对辖区内的严重污染全然不知,又是什么性质的问题?

  话说回来,微博管用的根本原因在于公众监督的力量。但是,公文不管用的根本原因在哪里呢?其实就是在于,排污企业的行为根本没有触及当地政府部门的根本利益,反而可能是当地政府在税收、GDP方面的好帮手。环境污染事小,钱和政绩事大,甚至,官企勾结牟利也是企业敢于无法无天的原因之一。于是,公众不得不担心,名人微博能不能一直盯着某些企业是否排污、盯着某些政府部门的不作为?别看今儿个5个小时以内就让企业停产了,但是,排污、无视法律的根儿并没有除。微博监督的风声一过,企业没准儿又会公然排污,政府部门没准儿又会视而不见。因此,此事真的不能5小时之后完事大吉,官、商两头查两头治,也许才有可能让名人的微博稍微松口气。

关键词:邵阳市,政府部门,环保局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北京晚报
责任编辑:段沙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