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社会民生

限牌,公平是道难关

http://www.hebei.com.cn 2013-06-18 10:02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日渐拥堵的杭州,治堵成了一个纠结的问题,《浙江省城市交通管理若干规定(草案)》第17条让大家看到了限牌的可能,就连杭州中考,也拿怎么治堵来考学生。

  作为浙江的首堵,杭州要不要限牌,民意对此持开放的态度,从现实交通压力看,其实认可的人比否定的人要多,民众的担忧并不在要不要限上,而在怎么限上。近如上海,拍卖牌照,结果,铁牌日贵,成了一部分有钱人的游戏,远如北京,摇号限牌,钱是不用多交,可是命中率越来越低,民怨越来越多,杭州该怎么限,才能避免落入两头不讨好的尴尬之中。私家车限了,公车怎么限?新人限了老人怎么办?而这些问题归结到一起,就是如何用制度来保证公平,不让限成为一部分人的乐土,而成为另一部分人的悲剧。

  这也是最让民众担心的地方,限牌天生带着不公平的基因,一纸通知前后,天壤之别的政策,门外是大量的无车族,门里可能有些家庭有好几辆车,你又不可能让车多的让出来,那是别人的私产。那么是不是有一种政策可以平衡这种不平等,比如,市政协就建议,杭州宜采用以户为单位限购的办法,从家庭购买第二辆车开始,累进征收高额上牌费用,甚至可以学习香港、新加坡的做法,费用超过车价,用征收的费用补贴公共交通。

  对第二辆车征收高额的使用费,这符合多占用的多付费的公共资源利用原则,既保障了家庭正常的路权,也避免了个人权利被过分利用,但这里面仍然有个公平的问题,如果花钱能买来特权,那我想,一些人砸起钱来,眼都不会眨一下的。用征收的费用补贴公共交通,这可以解决一部分公平的问题,但是你又怎么让大家相信,这钱是用在了治堵上,而不是被一些利益部门浪费掉了?这就需要引入一个补偿的机制,这边多收了,那边就应该降下来,让老百姓看到多收的钱用在了哪里。

  解决了增量的问题,存量问题又怎么解决?那些已经买了两辆车的家庭,遵照公平的原则是否也应该纳入征收范围之内?如果时间的先后却造成了福利的千差万别,那想让老百姓理解,恐怕也是一件很难的事。

  一项政策如何最大限度地体现公平,这关系到政策本身的生命力和可持续性,也是争取民众支持的必由之路。

  每一次政策的调整,都是一种利益的调整,调整不好就会伤民心,就会有人骂娘。(高路)

关键词:杭州,治堵,限牌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钱江晚报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